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行时既要做好个人防护,但也无须过度敏感

2020-04-17 18:5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4月4日,G7060次列车行至上海至苏州区间时,两名年轻女乘客因摘下口罩吃东西,引起了另一名男子的不满,随后双发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乘警到现场调解,双方均认为自己没有错,乘警只好交由池州站派出所处理。(4月5日人民日报)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双方均认为自己没有错,男子认为抢手机的行为并不是主动动手,也没有造成实际伤害,况且自己也是为了整个车厢乘客的安全考虑,摘下口罩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任;另外两名女子则认为,自己饿了,而且列车上也没有明确规定说不让摘口罩吃东西,应该被理解。这条新闻一出,迅速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表示高铁上吃东西没问题,是该男子过度敏感了;同样也有网友表示,男子没错,疫情期间属于特殊时期,非特殊人群要控制住自己。

就此事而言,双方当事人更应该做的是相互理解和包容,而不是互相争执。首先,就如同铁警说的一样,因为高铁运行时间与地铁不同,想要做到在高铁上严禁进食是不现实的,铁路确实没有明确规定疫情期间不能摘下口罩吃东西,俗话说得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因此两名女乘客在高铁上摘下口罩吃饭,也是可以理解的;其次,男子对在公共场合摘下口罩吃东西这一行为比较抗拒,其实也不是不能被理解,只是显得有些过于敏感,但毕竟现在还是特殊时期,防护意识不能有所松懈。

但双方当事人的做法却是笔者不赞同的,笔者认为,在乘坐高铁出行时,大家既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不可掉以轻心,但也不要过度敏感。试想,如果两名女乘客在该男子第一次出声制止时,主动与其沟通解释清楚并取得谅解;或者该男子在两名女乘客第二次吃东西时主动到列车连接处或无人的其他位置暂避一下,再或者双方多点理解和包容,也许就能够避免这场争执的发生,更不会因此而毁掉了愉快出行的心情。

最后,笔者想说,疫情期间出行时,既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但也不用过度恐慌和敏感,尤其是遇事时,更要懂得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不要冲动。(姚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