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换轮”,以不变底蕴载万般可能

2020-04-17 18:4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我国铁路采用铁路货车首次“换轮”走出国门4月12日,一列编组25辆汽车专用运输车的国际货运列车,缓缓驶入二连浩特铁路国际货车“换轮”库,在更换宽轨转向架和车钩后,13日,250台商品汽车将“坐着专列”出口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这是我国铁路汽车出口运输首次采用“换轮”方式出境。(4月13日 科技日报)

习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以来,中国与国际的贸易合作越来越密切,铁路货运自然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各个国家的铁路线路轴距标准的不同,导致进出口货运班列在进出口时都需要在铁路口岸再次办理装卸作业,一卸一装,这种运输方式最大的缺陷在于,货物转运的过程中将会耗费大量的人力与时间,动辄就是四五天的停滞时间,大大损耗了铁路运输的速度。

而铁路“换轮”方式实际上是早有之。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客运列车,在进入蒙古国前的边界口岸时,就采用的是只更换列车走行部而旅客不需要倒车的方式就能够很好地解决了我国铁路标准轨与蒙古车的宽轨不匹配的问题。“换轮”出国门,提高了作业效率,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发展和机遇,传统模式4天才能办理的进出口运输,“换轮”模式只需16小时,实打实的改变了我国现有的陆路出口贸易形势,创造了我国出口贸易新的更大的局面。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铁路国际运输成效显著。铁路部门也需要不断革新换代,以全新的系统来服务社会,探索新的规律与模式,既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让铁路货运发展适应市尝适应国际货运的发展方向。(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