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再增长,复工复产显成效

2020-04-16 23:3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3月份,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46亿吨,日均发送1116万吨,保持了2月份以来的高位运行状态,与去年同比持平,与上月环比增长4.5%,为国民经济正常运行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新华网2020.04.10)

鼓足干劲,力争效益。春节期间本该是各行业经济增长最强劲的时候,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停滞了。如今,国内的防疫形势积极向好发展,也正是我们力争效益之时。3月份在2月份的基础上强势增长,铁路货运量保持在高位运行,有其外在的需求,也有其内在的增长动力。外部动因在于国外的防疫形势严峻,医疗资源告急,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物资的需求激增,铁路紧急为国外运送物资,实现中欧班列开行运量“双增长”;内部动因有赖于国内防疫之后积极的复工复产,各行业都在铆足力量加紧生产,全国铁路建设项目复工率达93%;铁路积极运送物资助力春耕,有利地保证了各行业的有序复工复产,对铁路自身的货运增长也有反推作用。

以货补客,均衡发展。一个木桶,决定其容水量大小的,并非是木桶中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一个企业的发展同样如此,决定企业是否能更好地发展,也在于那块发展的短板。自从疫情爆发以来,铁路的客运量就大幅度的下降,这让属于运输行业的铁路承压很大。目前,各行业已恢复正常的生产,货物订单的强势增长,也让铁路的货运量保持高位运行。“以货补客”能够及时地添补铁路暂时的发展短板,帮助铁路渡过最艰难地时刻。如果说一根手指的力量有限,那么五根手指合力变成拳头就会力量无限。不管是“以货补客”还是“稳货补客”,都是企业均衡发展的生存哲学和力求更好发展的智慧之举。

积极复工复产,不忘安全生产。企业要发展,生产要开展,但力争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安全生产。一个企业,有效益没安全,一切皆归于零;有安全没效益,企业难以发展。所以,安全和效益,两个都要抓,两个都要抓得稳。安全是开展各项经济活动的首要因素,在安全的基础上,努力追求经济效益,这样企业才能得到更长足地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落实好近期国铁集团的“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铁路生产和发展就能开展得更好。

最近大热的电视剧《安家》,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市场好的时候你挣钱,那不叫本事;市场不好的时候,你还能挣钱,那才叫本事1不论眼前的困局多难,我们积极“保生产,促效益”,发挥铁路的自身优势,就一定能度过这次的危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