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怀铁路既要“发展”,更要“可持续发展”

2020-04-16 23:1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4日,渝怀铁路二线控制性工程——麻溪河右线特大桥施工现场焊花四射,随着最后一跨32米T梁的安全焊接完毕,标志着该条铁路自涪陵向秀山方向的首座特大桥顺利实现贯通。(北青网4月5日)

众所周知,渝怀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长江上游土地上没有铁路的历史,使得沿线城镇1300多万人口受益,对川渝地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带来的经济、社会、环保等效益十分明显。它能够彻底改变了重庆民族地区落后的交通状况,有效缩短了其对外时空距离,变区位劣势为优势,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聚合带。据统计,渝怀铁路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效益可达2060亿元,沿线地区在20-30年内将保持9%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

然而,由于沿线地区尤其是山区长期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缓慢,特别是当地农村教育落后,人们思想素质较低,长期对资源开发利用不当,造成土地退化,生态环境脆弱,森林覆盖率不高,生态环境形势不容乐观。这就是《吕氏春秋》中说的:“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诚然,我们要重视对自然要取之以时、取之有度的思想。

此外,渝怀铁路沿线地区大多是欠发达地区,科学教育水平和创新发展意识都比较欠缺,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落后,缺乏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大多数地区注重的是低层次重复建设等外延型经济增长方式,而忽视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过程创新、生产条件创新等内涵型扩大再生产,导致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效益低、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等问题。

综上,笔者认为,当下的强化可持续发展意识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它对于指导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等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而且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此外,还有利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助力经济结构的可持续调整,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产业。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中国铁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

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长久的幸福才能使人民百姓能够安居乐业。随着中国铁路绿色通道这样一系列工程相继落地,定能让建设美丽中国的步履更坚实,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