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武汉解封,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2020-04-13 23:0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近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韶山南所民警接到电话报警“高铁边上的树林起火了1,于是迅速反应,带领保安10余人赶赴火场,仅用20分钟就扑灭了火灾。为什么处置这么快呢?原来,报警人小吴在去伯父家的途中发现高铁栅栏旁护坡上的杂草起火,她立马找到并拨打存在手机中的韶山南站派出所报警电话。这个号码是几月前,警务区民警在爱路护路宣传时,用粉笔写在她家大门上,方便附近群众反馈情况的。在民警叮嘱下,小吴当即存到了手机里,没想到派上了用。(广铁资讯)

我国铁路线路众多,每条线路不仅有摄像头等诸多设备的监控,还有公安等部门的巡视,全力以赴将安全隐患降低到最低,但真正发生险情,如森林起火时,或由于摄像监控区域的盲区等不可控的因素,不免存在难以在第一时间发现的情况。这时,铁路沿线的居民变成了最得力的“监控系统”,因而,进行护路宣讲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件事情,不仅关乎到铁路安全,更是对铁路沿线居民安全的一道屏障。

然而,就在这件事情上出现了造谣事件,四月上旬不少人朋友圈开始疯转一张“发现铁路沿线设施发生突发事件时请立即拨打铁路突发事件预警电话”的图片,这张图迅速被各铁路单位辟谣,但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图不仅模糊不堪,更是将我国铁路标志恶搞。中国铁路标志呈红色,以“工”、“人”二字组成,不仅表明了我国铁路行业的属性,更是象征着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而此图中,“人”字部分被描黑,可以看出造谣者对我国铁路行业的厌恶和其人心的黑暗。

我国铁路占据着交通行业举足轻重的一席,在今年疫情期间也敢于担当抗战在疫情一线,也正因如此,造谣图片一时疯转也体现了我国民众对铁路的认同感,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越是如此,越要擦亮眼睛。

韶山南所这次能够在初期就扑灭火就是因为前期很好地进行了护路宣讲,才不至于使局势不可控。也正如此,铁路防护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特征来制定不同的防范措施。铁路出现事故是非常可怖的,为此铁路方面制定了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一般重大事故、一般事故等来划分铁路事故,各项标准更是层层分明,其本意也是要将事故率降低到最低。

不信谣不传谣,铁路无小事,安全无小事,莫让造谣耽误了救援。(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