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海联运”新模式,开启经济复苏新思路

2020-04-13 22:5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4月13日 经济日报

4月8日,安徽滁州市首趟“铁海联运”班列从滁州北货运站开出发往上海芦潮港。装载30个标准箱光伏板的整列集装箱班列于4月9日顺利运达上海芦潮港后,及时装箱出海运往荷兰等欧洲国家。(4月13日 经济日报)

“铁海联运”新模式为企业减轻运输成本。当前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部分对外贸易企业经济复苏上行压力较大,存在不同程度的用人“短缺”用工成本“上升”的现象。一些大件货物如果还是跟以前一样将货品通过公路运输至临近港口,然后通过水运将临近港口货品运输至对外贸易港口,最后再运往海外。中间的周转量无疑让企业增加了成本支出,延长了运输时间。而此次铁路货运部门精准为企业量身打造的“铁海联运”模式,将货物班列专线实现了定地点、定线路、定车次、定时间、定价格,省去了繁琐的中间人工环节,利于出口企业更好的走出国门,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铁海联运”新模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多元化。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严峻挑战,中欧班列却逆势增长,畅通了全球的物流渠道,维护了世界供应链的稳定。如今,铁路部门与滁州市路地联手服务“一带一路”共同开发的“铁海联运”更是首次在滁州亮相。不仅畅通了我国地方城市与世界各地的沟通交流,而且必将引起较大的经济示范效应。日后这样的新模式将与中欧班列形成优势互补,助力我国与世界搭建经济命运共同体。向世界表明中国有能力,有信心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铁海联运”,彰显提振经济复苏新药方。“上下同欲着胜,风雨同舟者兴。”疫情防控我们都不是局外人,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需要抱团取暖,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受疫情影响,规模不大但数量众多的服务行业,中小型企业均受到了较大冲击,企业复工复产面临新的堵点和痛点。此时,需要我们在堵点和痛点上精准发力,让跨区域共享员工,铁海联运等新模式与企业复苏形成精准匹配。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努力为他们创造什么,让物流带动资金流,让资金流带动人流,形成多措并举为经济复苏“减负”,为企业订单“增量”。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难越向前。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就是要稳就业,稳经济。我们必须创新经济复苏的新方法,打通各行各业的产业壁垒,优化各自的产业优势,带动其他行业的共同发展,从而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同时,我们要多开行特色的铁路专列,利用铁路运速快,运量大,时间短,绿色环保等优点,加快地域之间的经济联动,实现经济复苏全国一盘棋,加快物流供应链的升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