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未雨绸缪抓防洪 众志成城保安全

2020-04-13 12:5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9日电,为深刻吸劝3.30”京广线列车事故教训,自4月3日起,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位于福建铁路西南门户的龙岩工务段成立8个督查包保小组,迅速制订倒排推进计划,分线分段督促包保。(中新网)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续学生客流、务工客流将陆续增加,铁路客流将逐步回暖。特别是每年7月至8月是铁路暑运高峰期,学生、旅游客流大幅增加,列车开行密度大,做好汛期铁路防洪工作,事关铁路运输安全。

为期三个月的防洪隐患排查整治,铁路部门将针对近期连续雨量超过100mm的线路地段,该段再次分片、分段、记名式大检查,上至山脊、山塘,下至河岸堤坡脚,扎实推进“排水系统整治、清理杂灌、检查通道修建”防洪三项基础工作,做到标准严、项目全、检查细,全覆盖不留死角。重点检查各类排水设施、高堤深堑、滨河路堤、桥梁浅基、变迁河道、隧道进出口、地质灾害易发地点等防洪关键处所风险受控状态。与此同时,铁路还将严格执行汛期行车安全措施,按照雨量警戒制度和暴风雨行车办法,列车该慢则慢、该停则停,发现异常、听见异响,及时果断采取拦、扣、停车等措施,全力确保高铁及旅客列车安全。

人众定胜天,越是在急难险重的灾害面前,越检验执行力和凝聚力。面对暴雨来袭,铁路部门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在监测到位的基础上,各部门全部出击积极开展摸排危石、线路检查、机车设备维修维护等前期工作,确保汛期线路安全。同时,铁路部门要求各车站完善雨季客运组织预案,检查车站下水防洪设备,并在售票厅、进出口等处放置防滑垫做好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的准备工作。谋对策、出措施、保安全,铁路部门伴雨前行,齐心协力,不断为服务“升温”,用新举措“心”服务,来保障群众出行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笔者认为防汛工作,更要搭上“互联网+”的快班车。针对汛期列车晚点、停运现象,铁路部门用好新媒体手段,通过12306、微信、微博等及时公布列车运行情况,加开多个改、退窗口,让旅客及时的了解信息,充分安排自己的行程,用实质性举措,在便利旅客出行上做“加法”。

长路万里,彩虹千道,铁路伴你同行,谱写抗灾奋进曲。守土有责,有为无憾,面对防洪“大考”,铁路已做好准备。(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