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责任意识 确保运输安全

2020-04-11 22:4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确保运输安全,要从提升责任意识入手,强化专业管理,提高职工素质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安全长治久安。提升责任意识,为确保运输安全奠定思想基础!思想和行动之间,需要用责任和担当搭建起互通的桥梁。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既要有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又要有解放思想的实践行动,这样才能对铁路集团公司一直强调的专业管理在接受程度和规范程度上不出偏差。其次要有底线意识。只要存在安全隐患,不管这个隐患有多小,事故总会发生,差别只是早晚、大孝轻重而已。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底线意识,居安思危,学会研判风险,抓住设备补强最佳时机,防患于未然。

历史上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是我们突破制度规定要求,埋下了安全隐患。我们只有在安全生产中严格遵守办事按程序,才能实现安全长治久安。

当前正值各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履职尽责,勇于负责,敢于承责。要防止故障、事故的发生,我们必须在规范专业管理上想实策、出实招、用真功。

一是要强化激励考核机制。修订考核办法,将标准化评价项点与一体化考核有机融合,强化标准化建设落实的奖惩激励机制,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按照管理按专业回归的原则,将设备检查、分析工作回归技术科管理,调度指挥中心负责生产过程盯控;将检查车间作为周期检查、专业分析的实施主体;各线路、桥隧车间承担设备专项检查和养护维修职能。同时,组建巡检班,负责薄弱、关键设备的加密、重点检查,周期检未覆盖设备的补检和作业质量验收,从而进一步完善段、车间的专业管理架构。

三是建立分析体系。按照“解剖”设备的要求,建立日报告、周分析、月总结的设备质量分析体系,充分运用动静态检查结果,深度分析设备状态,每日预警严重病害和工况问题,盯控隐患并整治销号;每周分析设备变化趋势,指导维修计划制定;每月全面总结设备状态,考评车间维修质量,下达次月生产任务,实现安全生产管理闭环,提升各级干部专业管理能力。真抓实干,为确保运输安全奠定实践基础!在不断强化专业管理的同时,通过组织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实现设备质量均衡提升。(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