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开启经济复苏的引擎

2020-04-10 00:0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

4月7日上午11时整,川藏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和藏嘎隧道同时贯通。自从全面复产复工以来,铁路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部署要求,研判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有效保障重点工程按期完工。

目前,全国各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陆续开工,铁路、公路、交通行业逐步恢复。处于疫情中心的武汉也迎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这表明,在党的领导下,14亿人民已经赢得了两个月的生死战的胜利。但警报并没有解除,铁路人仍然面对着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的双重压力。

铁路建设是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核心,代表了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经济强国的决心;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全面脱贫攻坚战略的关键一环;是优化资源的空间配置,真正盘活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致富路”。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态势下,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也逐渐陷入停摆,但持续的外贸压力和输入性病例没有阻挡铁路的建设。米林隧道工地上2万名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克服高原缺氧、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等不利因素,即使是在最艰难的疫情期间,仍然保证了工程的按期完工,为了让西藏的特产出的来,让游客进得去,早日拉动藏区的经济发展贡献了铁路力量。

铁路重点工程项目逐渐成为了加快投资建设、吸纳返工就业务工人员的“稳定剂”。铁路工程建设势必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活力,给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成为了拉动经济复苏,带动人员、物资流动的引擎。

不仅仅是铁路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运输行业中的铁路人也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帮助山区及贫困地区的务工人员返工的路上,铁路部门想务工人员之所想,急务工人员之所急,积极联系地方政府,开行“定制化”返工专列,做到“点对点”服务,加强务工人员的健康监测。在车站里、火车上,忙碌的铁路职工成为了务工人员贴心的“信息员”、“服务员”和“健康员”,将务工人员能够安全到达目的地作为自己的责任。铺就了百姓的“健康路”、“致富路”。

在经济复苏的“攻坚期”,铁路担负起了人员运输和物资转运方面的重任。在全球疫情愈演愈烈的现在,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筑起了中国支援亚欧各国抗疫的桥梁,更是建立起了中外经济交流的钢铁之路,为实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宣言和肩负大国责任筑牢了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