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慢工出“佳话”

2020-04-09 23:3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瑶

4月,大凉山的索玛花渐次绽放,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随着四川省发出高三年级复学通知,大凉山的学生们背上书包,踏上返校归途。对于他们而言,成昆线上的“慢火车”一直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4月3日中国铁路)

近几年社会发展瞬息万变,在高铁飞驰、快递一日达、5G网络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对“慢火车”的关注度一直没有减少,这很大程度上在于它所蕴含的希望与力量。绿皮火车恒久远,慢工“佳话”永流传。

把火车当观光车,传出一段人文的佳话。一说到绿皮慢火车大家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是列车员“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的叫卖声?还是天南地北带着瓜子味儿的闲聊声?亦或是窗外绿影馥郁,沿着日光投射到车窗上的倒影?相信其中任何一样都是无数人们心中美好的记忆。“慢火车”何以成为网红,这或许就是因为它能满足人们对慢节奏生活的遐想吧。

把火车当校车,传出一段教育的佳话。我们大部分人对深居在大山的孩子的了解可能都来自于《变形计》节目中的描述,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孩子的家离学校很远,但他们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而在“慢火车”开行经过的地方,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得以乘坐这趟火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得以让当地家庭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最终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把火车当货车,传出一段脱贫的佳话。深山地多人少地势崎岖,但肥沃的土壤造就了纯天然的农产品,而这些农产品如何转化为实质性的收入呢?“慢火车”的开行给出了答案。每天一大早“慢火车”就会将带着露珠的瓜果蔬菜运往城镇,

为城市居民带来舌尖上的“春之味”,也为大山里的居民带来脱贫的希望。

至今,铁路部门仍开行有80几趟公益慢火车,因为慢火车有需要它的人群。他们是想要暂时逃离快节奏生活的城市建设者,是大山里把火车当校车的孩子们,是边远山区售卖农产品的“蔬菜大军”。火车轰隆隆行驶而过,转动的车轮在它所到达的地方写下了一段段关于人文、脱贫与教育的佳话,而其存在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车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