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摘口罩吃饭”引发纠纷:别忘了平等尊重

2020-04-09 23:3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4月4日,G7060次列车行至上海到苏州区间时,两名女乘客因摘下口罩吃东西,引起另一名男乘客不满,他要求二人立刻戴上口罩,随后双方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乘警到场调解,双方均认为自己没有错,乘警只好交接给池州站派出所处理。

疫情期间,“戴口罩”三个字犹如铁律刻在每个人心中,令人警醒:新冠肺炎传染迅速,摘下口罩等于危险。列车上由于是密闭空间则更加让人紧张,能不能“摘口罩吃饭”确实是个问题,就疫情期间,铁路部门并没有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列车上用食,根本原因也是因为相类似于公交车、地铁上的禁食规定在长途火车、高铁上行不通,一旦出台,会被指责是“不够人性化”,所以,铁路部门只能做到疫情期间餐车暂不开放,旅客须在自己座位上就餐,建议乘客相互理解,错峰吃饭。

由此看来,纠纷中男乘客的指责就显得无凭无据、无中生有了。但是他也有值得肯定的一方面,安全意识高,要求那两名摘下口罩的女乘客立刻戴上。如果他的建议到此,那么笔者是投以赞许的,但是随后发生肢体冲突,为这戴不戴口罩一事打了起来,就变了味道,“过度”的劝导提醒,不是打架的理由,最好的疫情防控是做好自己,对骂、打架走极端难道是防控疫情的方式?更何况女乘客并不是为了自己高兴随意摘下口罩,亦是情有可原,就餐本身没有错,男乘客的辱骂不值得提倡,却也不能定性为“多管闲事”。毕竟,出入公共场所、外出时应当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这是共识,也是有必要提醒的。笔者认为,只是他的方式不对,他完全可以建议这两名女乘客快速食用,尽快戴上口罩。

疫情期间,也有发生不满被提醒戴口罩打人致死的事件,很是魔幻现实主义,本该同舟同济、共克时艰的时期,竟然变味至此,这种极少数人固然严惩,但是我们是否也要思考人与人之间解决问题是否要先从温和平等尊重开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