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缅怀是发出了与疫魔的决战信号

2020-04-09 00:1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4月4日,上午10点,致敬英雄,缅怀英烈,全国静默。转眼间,又是一年清明。清明本是缅怀故人、遥寄哀思致敬先辈的时节,但今年清明却不同于往日,国旗下半旗,全国人民缅怀默这次抗击新冠肺炎中牺牲的英雄与不幸逝世的同胞,并深哀三分钟。与此同时,行人驻足默哀,所有机动车辆、火车及防控警报拉响长鸣,为英魂送行。

  在抗击疫情的两个月间,笔者相信,全国人民共同感悟了一场生命的脆弱与坚强。虽然逝者已矣,但我们在敬仰与缅怀、怀念与追思之余,更应深度思考:时下,疫情防控形势虽然转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而中国的疫情防控,不仅关乎中国经济发展,更关乎全人类共同的命运。

  缅怀是为了追思伟大。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最宝贵的。截至4月5日,国内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为3327人。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枯萎凋零。这些人当中,不仅有患病死亡的无辜百姓,还有一些坚守一线的人民医生,有热血忠魂的人民警察,还有保卫家园的社区工作者。是他们在这场战疫中,用奉献诠释大爱,在民族危难时刻挺起了中国的脊梁,在无尽的黑暗中高举火把,只为照亮更多人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复苏,国家经济发展的稳定。他们虽然勇敢的倒下了,但这些伟大的牺牲,国人不会忘记。这次缅怀足以证明,国家对抗疫英雄的敬重,国人对抗疫英雄的追思。他们的碧血忠魂将注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进而成为社会的价值取向,时代的精神坐标。

  缅怀是为了致敬平凡。在抗疫期间,还有更多逆行的无名英雄,他们同样值得我们铭记。虽然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赴汤蹈火的决绝,更没有舍生忘死的壮举,但他们就是用寻常的言行、真挚的情感把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转化成了具体行动。例如:铁路工作者,他们疫情面前行毫不畏惧,牢牢坚守在铁路一线,为了大家,他们甘愿舍弃小家;为了事业,他们甘心选择奉献。他们有的是车站检票员、有的是车间检修员、有货运驰援者、有列车乘务员。众多铁路人浓缩成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铁路钢铁长城,为旅客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铁路人的逆行也成为了千万抗疫队伍中的一个缩影。当然,也涌现出了更多挺身而出、勇毅逆行,甚至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环卫工人、保安、志愿者...此次缅怀,对他们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目的是勉励他们,要化悲痛为力量,为夺取抗疫全面、彻底胜利继续奋斗前进。放眼当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根安全绳仍然不能有丝毫放松。这个时代虽然是弘扬英雄的时代,但是我们不希望更多英雄流血牺牲。我们需要英雄好好活着。

中华民族从古至今都是有着优良传统的民族。这次疫情,小到个人,大到社会和国家都表现出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坚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笔者相信: 今天的下半旗志哀,是为了明天国旗能更高飘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