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视普铁 补齐短板 大有可为

2020-04-08 21:1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鹏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凭借自身的高颜值、高安全、高舒适特点已经成为了世人眼中的大明星,中国人也逐渐习惯了乘坐高铁出行。随着高铁网络的逐步建成,中国铁路格局大变,高铁主要充当客运主力,兼运部分高价轻质货物,普铁主要承担货运,兼运部分客运。那么,有人会问普铁是不是不重要了?普铁是不是没有问题了?普铁是不是不需要发展了?

不,普铁重要,而且很重要。

不,普铁有短板,而且要抓紧补齐。

不,普铁要发展,而且是要加紧发展。

你可以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找到解读,你可以从乘客的口中看到问题,你可以从市场需求中看到商机。

普铁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铁路运输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客运与货运又恰似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

当前,高铁主攻客运业务,客流从普铁转向了高铁,普铁压力稍减,但是普铁的重要性却愈发凸显。我们知道国民经济除了人要参与进来,还有货物也要参与进来,各种各样的货物是我们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了物流快速发展,铁路货运因为价格实惠、安全便捷赢得了市场很大的份额,加之我国幅员辽阔,加上传统货运运输,普铁中长途运输任务势将日益繁重。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大家出行次数愈发频繁,高铁在大中城市、中短距离客运上优势明显,但普铁在中长客运、欠发达地区还是具有较大优势,旅客既可以买张卧铺舒舒服服的睡到目的地,也可以买张普铁硬座票走亲访友,花钱不多,比汽车安全,比飞机实惠,我们可以说普铁客运是高铁客运的有利补充与延伸覆盖。

当前,我国正处在脱贫攻坚发展、全民共奔小康的紧要关头,部分欠发达地区未通火车,人们出行不便,大山里的好东西出来困难,市场上的好东西进去困难。党中央习总书记审时度势、思民之所盼,从全局出发做出了修建一系列普铁的工作部署,国铁集团积极推动狠抓落实,通过努力,很多地方逐渐通上了普铁,还有的通上了高铁,他们和我们一道搭上了通向小康的火车,实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普铁功不可没。

普铁扮演的角色变了,但任务却更重了,作用却更加凸显了。

普铁的短板亟需补齐。3月30日,京广线T179次列车在京广线马田圩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撞上塌方导致脱轨发生了安全事故。短短半天的功夫,手机、电视、网络上关于这次事件的报道铺天盖地。安全短板的痛点瞬间被戳中。我国普铁一直采用客货共运模式,经历了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冲击后,普铁的发展略显滞后于时代的步伐。除去新建改建的线路,许多普铁车站面貌老旧,人员老龄、设施设备趋于老化,线路质量亟待提高,线路周边隐患亟需摸排解决,各种控制手段亟需改革创新,然而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高铁,这次事件应该为我们提了醒。

安全发展,不论是普铁还是高铁,同等重要、标准不能低,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应该从这次事件中汲取教训,我们可以从河北新闻网2018年1月22日《铁路沿线将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与北京青年报2020年4月2日《京广线T179为何没能及时停住?》两篇报道受到启发。

普铁是中国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货运、客运基础,我们应该抓紧时间补齐发展理念、车站面貌、人员、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运输品质,让货运顾客乐于进普铁,让乘客大众乐于乘坐普铁。

普铁的未来大有可为。 伴随着国内新农村建设、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城乡普铁货运、客运沟通将越来越频繁,国内运力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大。伴随着“一带一路”货物大联通的兴起和“泛亚铁路圈”的建设,中国普铁具有的性价比、安全便捷的优势将会赢得更广泛的国际市常中国普铁的未来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