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飞架在高原上的一条长龙

2020-04-08 21:1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4月7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藏嘎隧道和米林隧道同日成功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47座216.5公里隧道全部贯通。(新浪网)

川藏铁路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长远发展和以百年计的伟大工程,在各个层面上不管是如何高度评价都是不过分的。大方向上来说,川藏铁路建设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未定的需要,在地区方面来说,也是进一步促进我国西南地区以及西藏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它更是贯彻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这将会是一条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工程建设,无论是从项目规模还是工程难度以及产生的深远意义上来说,都是首屈一指的。

很多人大概都还记得,2006年7月份,青藏铁路正式通车的时刻,这一消息一经被报道后,不光鼓舞和振奋国人人心,同时也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这是一条难度极大的铁路建设,把它称之为“天路”其实一点也不为过。同时期,有一位著名歌手还专门为它写了一首热情洋溢的《天路》颂歌,表达了藏区以及各族人民对这条铁路的热爱与期望。青藏铁路的建设之难,在于恶劣的环境,复杂的地形以及常年冻土,在我国工程规划和建设人员的努力下,终于啃下了这块“世纪性的硬骨头”。如今,青藏铁路不仅是西藏地区联系青海以及内地的经济通道、运输通道,而且,是维护西藏地区稳定、民族团结的战略性大通道。西藏地区,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铁路,西藏地区,从此也不在孤独屹立于高原之上。

如果说,青藏铁路是“世纪性大工程”,那么,川藏铁路的修建难度要远远高于它。多年的冻土,高寒缺氧、地热、滑坡以及岩爆等地质灾害无一不在考验着工程规划和建设人员的决心。它之所以早早的被规划,但又被长久搁置,还是因为川藏地区复杂的地形地貌以及气候条件等,施工难度太大,投资额度太高。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工程装备和建设技术的飞速进步,不管是技术还是投资上,都足以能够支撑起如此史无前例的工程建设。这也是党中央对川藏铁路进行规划和建设决策的重要基础和信心。

川藏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它更像是飞架在大山、大河、高原上的一条长龙,中国人,将会以极大的毅力与热情决心打通这条重要的战略大通道,从此,从四川盆地到世界屋脊,穿越重重大山,列车将会冲破历史迷雾以及飞鸟都难以穿越的高原屏障,为这一地区的人们带去更快速的经济发展。从此,西藏地区也会更加紧密的跟内地地区一起,富民兴旺,进一步推进这一地区的长足进步和长治久安。(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