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费扶贫为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

2020-04-06 10:0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只拦路巨虎,拦住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拦住了人民致富的脚步。为响应国家关于“六稳”的号召,继“复工专列、车票打折”等助力复工复产的措施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创新扶贫方式,即“消费扶贫”帮助人民脱贫致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广铁集团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扶贫所驻的地方叫卜效村,是有名的“琼剧村”,经过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的共同努力,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但也正因疫情的影响,村民们出现了“坐吃山空”、“农产品滞销”等难题,成了村民脱贫路上的巨大阻碍。“加宽进村道路”等基础工程项目是“授鱼”措施,治标不治本,怎么让农产品“走出去”,引进“财富”,驻村干部们可谓是绞尽脑汁,创新除了“授渔”扶贫方式,即“消费扶贫”。消费扶贫,一是通过网络营销,让农产品“长了脚”,走了出去;二是内部消化,动员了管内4个单位的铁路职工,对卜效村农产品进行集中采购。三是联系外部企业采购,让“车进来”,“物”出去。消费扶贫,让扶贫有了新的花样,提高了扶贫质量,让扶贫不再是单方面的“施舍式”扶贫。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铁路部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不断创新扶贫方式,“扶贫专列”、“消费扶贫”已经成为中国铁路扶贫的靓丽名片,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铁路部门将会有更多扶贫的措施,在脱贫攻坚的这一画卷上必然有铁路部门鲜亮的一抹色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