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逆“疫”开行,中欧班列搭起联手抗疫“连心桥”

2020-04-03 00:5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3月25日凌晨,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X8020次中欧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换装出境,驶向西班牙。这趟21日从浙江义乌发车的列车,搭载着11万余个医用口罩、766套防护服等70余箱防疫物资。这是中国首趟搭载出口防疫物资驰援欧洲的中欧班列。(来源于中新网)

当前,对欧洲国家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在有的国家有加剧蔓延趋势。疫情阴霾笼罩下,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成为欧洲各国的稀缺物资。因为防疫物资缺口巨大,欧洲一些国家之间还一度出现互相拦截、扣押防疫物资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送去防疫物资无异于雪中送炭。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再次证明,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上运输友谊和希望的使者,为欧洲各国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计助力。

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从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由重庆开出,如今从长沙、成都、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城市开行了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近2.1万列,联通亚欧大陆100多个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财富快车”“友谊使者”,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近年来,铁路部门持续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进一步健全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机制,完善班列运输组织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成为了世界各国与中国的经济纽带和商机。

可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影响,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的开得量受疫情所控,出现缓行甚至停运阶段。但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就位逐渐恢复正常,加上欧洲各国所需医用物资的急需状况,中欧班列及时抓紧恢复运行。

正所谓:救人如救火,在多部门的协同作业中,每个环节都在加快班列放行速度。特别是铁路、海关、边检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压缩班列在口岸的滞留时间。阿拉山口海关还设置了专门窗口,24小时随到随放,确保班列快速高效通关。

当前, 欧洲防疫形势非常严峻,意大利、法国、乌克兰、西班牙、塞尔维亚等都获得了中国援助。这个时候中欧班列开行率恢复到了90%以上,正是给积极抗疫的欧洲人民以坚强的信心和助力。中欧班列逆“疫”开行也恰似一艘支援战舰,全力驰援欧洲各国兄弟,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

同时,中欧班列逆“疫”开行,也把“一带一路”倡议扩展至健康领域。在欧盟、美国无力帮助的情况下,“只有中国支援我们”的声音更体现了大国担当。中欧班列在当前危机中的作为抗疫第一线的物资供应站,其运输纽带作用不仅赢得欧洲人民的心,更搭起了乐于助人的中国人民与欧洲各国人民联手抗疫的“连心桥”。(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