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节支降耗,为中国小康之路建设再添“砝码”

2020-04-02 23:4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攀

己亥末年,庚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受疫情影响,铁路部门客运、货运发送量大幅下降,收入锐减。面对如此严峻的运输经营模式,在坚持“确保运输安全、确保运输生产、确保服务质量、确保职工收入”原则的前提下,铁路总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以“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确保疫情期间铁路高质量稳步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添砖加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面对当前铁路部门的现状,铁路全体干部职工对形势判断清,以节支降耗为出发点,立足岗位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出门关灯、拧紧水龙头、纸张双面利用,员工们从工作生活中做起,让节支降耗的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节支降耗在推动铁路发展中释放出巨大力量。

做好节支降耗,首先要杜绝形式主义,把节支降耗的责任落实落细,防止出现“喊口号、空宣传、假落实”的情况。以人为本是铁路部门一贯的原则,铁路的发展离不开员工,节支降耗也需要发动群众。要达到节支降耗的现实目标,在宣传方面要激发员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主人翁意识;在制度方面,要有明确具体的奖惩措施。如此,便能将节支降耗做贡献根植到职工心中,又能对日常生产生活提出科学的指导和规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节支降耗的成果需要日积月累才能显现,不能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唯有长久坚持方可见成效。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要想紧跟新时代发展,不断发掘自身价值,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目标,节支降耗是勇敢的实践,而其根本在于改革创新。作为铁路部门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改革创新给铁路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积极探索适合新时代铁路发展需要的新方法、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激发源驱动力,如此才能更好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新时代的节支降耗,也在改革创新方面有了新篇章。从普速列车到高速列车再到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人工检票到自助刷脸识别进站,铁路部门通过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大力挖潜节流、节支降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切实把铁路的网络优势、技术优势、体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优质高效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将铁路建设的新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

踏上2020年新征程,铁路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光彩,当先锋。(李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