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学生专列,坚持打赢防疫阻击战

2020-04-02 23:4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实效,继复工复产后,各地复学工作纷纷提上议程,3月25日10时20分,西藏自治区那曲市1053名学生乘坐那曲开往拉萨的Z9803次列车,开启了返学之旅。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春季开行的首趟“点对点”学生专列。

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在这场疫情中,中华民族向全世界表现出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企业力量,不论是医护人员、警察,还是社区管理员、快递员、外卖员,他们都为这次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更有许许多多的企业完美诠释了何为担当精神,从企业跨界转型生产防疫物资,到汽车企业改造生产线,国家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而铁路开行学生专列,更是坚持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心。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在疫情刚爆发,中国铁路审时度势,迅速配合武汉地方政府关闭离汉通道,根据疫情变化和国家要求,不断调整工作措施,全力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交通工具传播,维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健康安全。疫情期间,铁路部门更是与时间赛跑,紧急组织运力,向湖北地区抢运防疫物资和医护人员,为灾区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此外,根据复工复产工作指示,与企业对接,多地开行铁路复工专列,不仅能够快速把复工人员接到工作所在地,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而且最大程度避免了与其他非复工乘客的密切接触,有效防止病毒传播。

而现在,铁路首开“点对点”学生专列,保障学生安全返学。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完善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防疫和服务措施。为确保学生返学健康安全,那曲站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分口引导学生进站,向学生讲解乘车注意事项,增派工作人员和测温设备,加强学生体温监测,并设置候车专区分散候车。而拉萨火车站一方面开设售票专口,集中出票,根据不同学校将车票分装,联系列车长带至那曲,交给学校负责同志。另一方面,在车厢口、站台、出站大厅、测温处、出站口乘车点安排专人引导,与站区武警、公安及防疫部门做好对接,将接站车辆统一安排至出站口东侧,确保学生安全离站,为全国复学打好“第一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每个人做好自己,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坚持打赢防疫阻击战,尽早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