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提振“精气神”

2020-03-28 15:0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据统计,截至3月25日,今年义乌西站已累计发送中欧班列67列5474个标准箱,箱量同比增长40.8%。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很多国家肆虐,不少地方受疫情影响被迫停工停产,人们甚至连日常生活需求都受到限制。在这种极端情况下工业、金融、贸易都很难正常开展,世界经济变得“士气低落”,因此如何避免经济陷入衰退成了全球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中表态,中国将通过一系列的政策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作为中西方的“友好使者”,中欧班列在逆势中增长,无疑让各国看到中国与世界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决心,为世界经济提振“精气神”。

扩大贸易是激发经济活力的良策,中欧班列是往来交流的良好载体。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是全球贸易供应链中最重要环节的之一,过去两年我国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全都超过30万亿元,这一指标有望在2019年蝉联世界第一。激发国际贸易活力是稳定世界经济作的一种有效手段,眼下我们正在全力复工复产,努力从供给端保障物资充足,在需求端一如既往开放进口。这时候中欧班列这一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很好满足了供需两端的期望,加上中国有关部门积极加快周转、开放政策,使得中欧班列在保持国际供应链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友好的中国愿与世界一起促进人类繁荣。不管是本次新冠病毒疫情,还是过往国际上曾出现的灾难,中国总是愿意伸出援手帮助灾难中的人们渡过难关,在全球发展中我们也一贯愿意帮助和支持贫困国家和地区提高发展水平。“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我国开放共赢的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现了我国一个有担当的大国形象。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中的重要讲话,更是增强了各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给“士气低迷”的世界经济加油打气。

在全球高度一体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世界经济的兴颓关系到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好坏。中欧班列载着中国的支援和祝福,助世界各地早日摆脱疫情困扰,愿地球早日恢复往日繁荣。(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