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安全屏障重在“治未病”

2020-03-27 14:0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源

安全管理的核心是问题管理,关键在于检查发现问题。谁都希望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但随之而来的压力和不理解却不是人人都能承受的。

“很多人都不愿意听骂声。”这是一位老基层管理人员在安全警示教育会上的感慨。为什么会有骂声?扁鹊兄弟为人治病的故事能给我们答案。对一个自认为没病的人称其有病,很容易因此得罪人甚至挨骂,所以善于“治未脖的大哥声望最校但一反思,在疾病的三个阶段中,“治未脖成本最低,也最容易,恰恰证明扁鹊的大哥医术最高。我们不妨用这样的逆向思维去回答那些“不理解”、“不支持”,同志间在共同目标和制度原则基础上为安全“治未脖。

“治未脖,吃他人之堑,长自己之智。连日来,集团公司各级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全员看安全片、听安全课、读安全书、写安全心得,与“上工治未脖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以反面典型为镜,我们可以发现有不少共同的心路历程,很多都是受侥幸心理的驱使、“大无畏”心理的支配、从众心理的诱导、失衡心理的怂恿,最终只剩哭声。警示教育是味“苦药“,但苦口利病;是味“猛药”,但猛药治疴。把自己摆进去,才能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有突破性的举措。

“治未脖,以担当来铺路,用责任来架桥。我们说安全永远在路上,无论是上级的指示要求,还是班组建设所需,或是职工的合理诉求,都应该养成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努力使各项工作得到真落实、严落实、快落实、全落实。只有顶住压力、扛起责任,时时带头整改、件件较真碰硬,以行动为号令、以落地为准绳,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才能药到病除。否则,有认识无决心、有态度没行动、有能耐不担当,“摁下开始键后等结果”,“等在终点看谁先撞线”,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怎能发展于基层、取信于职工?

“治未脖,要有法的严肃,还要有爱的温度。问责其实有滞后性和概率性,而这也是我们较比容易忽视的。比如:问责泛化简单化,欠缺精准度、科学性;把处理、通报当结果,搞“一问了之”,不帮助其甩掉思想包袱、重拾信心;对被问责者带有偏见,只见其过错、无视其成绩,甚至以瑕掩瑜,等等。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但也要“为负荆者释缚”,做好“后半篇文章”。毛泽东曾提出提出:“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如此,负荆者才会得了教训又暖了心扉,往往知耻后勇、临阵无畏。

“治未脖不是故意“找茬”,而是一种制度关怀,更是筑牢安全屏障的保障。在这个意义上,个人正确认识规章制度,正确面对落责考核,就能把很多矛盾和问题化于无形。反之,责任事故、安全事故的发生,虽在自己意料之外,却必在情理之中。(周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