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准发力,让脱贫摘帽快走一步

2020-03-26 22:2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而在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国铁集团定点帮扶的河南省栾川县、陕西省勉县、宁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新疆自治区和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份喜人的成绩与国铁集团精准扶贫政策密不可分,既为人们传递了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又为更多企业帮扶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精准专列,情暖50万民工出行与归途。节前,国铁集团精准定制,开行了百余趟“扶贫专列”,帮助了近20万名贫困人员回家团圆。节后受疫情影响,道路客运几乎全面封锁,国铁集团又联合多地政府、企业组织开行" 点对点" 务工专列。这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精准之举,更是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目前,全国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19列,包车厢1372辆次,运送35.6万人。既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又暖了民工兄弟的心,这种被关怀的幸福感,从个体蔓延到家庭,从群体延伸到行业,让疫情下的复工路充满阳光和温暖。

精准慢车,传递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在无数次“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中,中国铁路始终保持着81对公益慢火车不停开,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这样的列车不可能创收盈利,也不符合市场经济,但却是铁路部门为贫困地区的人民做的一件扶助大事。尤其是在农副产品交易繁忙的季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打开了贫苦地区的致富门、幸福门。那一声声“哐当、哐当”,不只是将旅客或是货物运往遥远的他乡,更承载着千千万万同胞心中的“小康梦”。

精准扶贫,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近年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深入山村实地考察,带着感情讲政策、坐在炕头听需求、走进农田出点子、沉下身子谋致富。一系列适合当地,因地制宜的扶贫项目纷纷应运而生,使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亦让当地民众改变了传统的致富思路。如在关键农时季节对贫困群众开展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大力发展特色旅游行业……不仅极大增强了定点扶贫村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和脱贫攻坚信心,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坚实力量。

如今,虽有疫情这段小插曲,但脱贫攻坚的步伐依然在朝着积极向好的方向大步迈进。期待,各行各业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继续为定点扶贫增添“智慧”,促进当地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早日实现全民“小康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