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巨龙”带来的千里绿色长廊

2020-03-26 01:0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俊智

3月21日,南疆铁路巴楚车站附近,弥漫的风沙中,人们挥动铁锹,挖土种树,播撒下春日绿色的希望。千里铁道线上,新疆铁路“三年绿色长廊建设”正逐步推开。

飞扬的尘土中,人们将一株株套着管材的梭梭种植在戈壁滩上,仔细培土,小树渐渐成行。

近年来,随着新疆铁路建设连线成网,管内线路已经达6839公里,80%以上的线路地处戈壁荒漠、高寒和盐碱地段。长期以来,风、沙、水害对铁路运输大动脉的畅通造成了严重影响,在铁路两侧种植防护林,能够有效提高铁路的防灾抗害能力。

穿越准噶尔盆地南缘千里戈壁的第二条欧亚大陆桥两侧,如今已被满眼的植被装饰成绿色的“缎带”。据乌鲁木齐铁路局最新统计,正在建设中的“千里绿色长廊”已达到新疆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一。

“千里绿色长廊”是指新疆铁路两侧的防风林带。铁路部门说,新疆大部分铁路线穿过沙漠戈壁,风沙直接影响到铁路运输安全。这项总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的工程,是国内唯一在铁道部立项的绿化工程,自6年前启动以来,绿化总长度已达到1084公里。

目前新疆铁路总长度超过3000公里,今年新疆又将有四条铁路线开工,总长度超过1400公里。乌鲁木齐铁路局绿化办副主任刘鸿志说,铁路部门将边建设、边绿化,彻底改变风沙为害的局面。

为解决铁路沿线绿化工程缺水的难题,乌鲁木齐铁路局在沿线人迹罕至的区域采取打井、滴灌等形式大面积种植抗旱和抗盐碱的植被;在有人烟的地区,由铁路部门出资补助沿线的居民和单位种树、护林。

“铁路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北疆有水源充足地段,也有缺水地段;东疆地下水位低;南疆干旱、风沙区段多。我们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通过分片区试验,逐步积累经验,一步一步抓好落实,让绿色长廊在戈壁荒滩上站住脚。”马玉龙说,在铁路两侧种树,最重要的是供水和后期维护,新疆铁路采取一地一策的方式,让千里绿色长廊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