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复开,传递“春天”希望

2020-03-24 00:1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仕文

3月14日凌晨,中欧班列长安号“抗疫情,保供应”进口面粉专列抵达西安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该班列于3月6日从哈萨克斯坦出发,3月11日抵达新疆阿拉山口,共搭载1848吨面粉,基本保证了西安40万家庭半个月的用量。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累计开行450列,运送货物总重37万多吨,实际的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居全国前,实现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畅通国际物流、服务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作用。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运营,不仅保证了国内相关企业的运力需求,也及时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疫情期间,在铁路等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相对于去年同期班列运量增长了2倍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国际运输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中欧班列已成为沿线各国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东西方交流合作的重要环节。在中国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复开,表明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也向世界证明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更有信心与世界各国一道打破不利因素,继续保持长期合作共赢,成绩可喜可贺。

目前,中欧班列开行城市有西安、郑州、义乌等多个城市,很好地串联了我国与欧洲、中亚等国家的贸易往来。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需求,中欧班列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陆续推出“定制”业务,更多货物从“拼车”向“专车”方面转型。此举推动了企业复产、员工复工、国民经济复苏,更为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定步伐;拓宽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经贸物流通道,为中欧、中亚双方商品贸易和市场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激活了世界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众所周知,铁路运输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铁路部门加强了中欧班列运输组织。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回应客户关切,全面敞开受理需求,做好运力保障,同时加强与邻国铁路联系,及时掌握境外铁路及口岸运输动态,协调应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口岸站的疫情影响,铁路制定临时交接作业办法,确保了相关业务顺畅办理、口岸正常有序交接和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畅通。

      相比其他运输部门,铁路部门能更快地将大批救援物资及时、安全的运送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此次复开,能更好地服务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需要,最大限度地做到了应运尽运,保证境外物资输出的便捷通道,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交通运输的重要作用。

      寒冬将尽,花开可期。作为中国产品“走出去”的黄金走廊,中欧班列运行十年来,已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柱。它的逆势增长将迎着疫情逆风传递“春天”希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磅礴力量。(蔡仕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