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奔腾在战“疫”一线的“青”骑兵

2020-03-24 00:1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填弟、唐业堡、王佳凯

立春一过,宁静的勃利县城渐渐褪去寒冬的冷清,和煦的阳光,催生着另一份温暖安宁的美好。一群忙碌的身影反复辗转,他们在火车站人员返乡运送点、医院检测点,以疫情为令、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真爱华章。

闻讯而动,“青”骑兵迅速组建

3月2日,位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的二公司牡佳项目团工委收到上级团委下发的《关于号召全体团员青年进一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为了充分发挥项目青年团员的生力军作用,号召青年团员用青年自觉和奋进姿态在战“疫”一线充分展现青年担当,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疫情防控和早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牡佳项目党工委、团工委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和当地疫情形势决定:成立一支快速反应“战疫”小分队,主要负责配合项目各部门做好防控消毒、健康监测、信息联络、安全保卫、后勤和物资保障等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支主要由项目青年团员们组成的“青”骑兵不到一天就组建成立,此后,他们一直奋战在项目疫情防控一线,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离团不褪色,秉初心讲担当

“王主任,去年离团了团员的可以参加青骑兵吗”,当得到项目部准备组建一支快速反应“战役”小分队以后,项目测量室副主任张阳马上就给负责统计报名工作的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王填弟发了这样一条短信。2019年12月份,牡佳项目组织开展了一次项目超龄团员离团仪式,张阳是这一批离团名单里面的团员之一。在得到批准以后,他被分到安全保卫组,主要负责对进入项目部的所有人员进行检查和消毒,对非本单位人员进行劝返,对有业务需要进入项目部的人员负责对体温进行测量,旅居史、接触史进行登记。

面对疫情传播、病毒感染的危险,检查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都面临严峻的考验,但他没有退缩,而是知难而进,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始终坚守在项目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一名“老团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身躯构筑了阻挡疫情传播的钢铁长城,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故事。

疫情防控正当时,年轻人就要冲在前面

面对新冠疫情肺炎,有人坚守岗位,不惧风霜;有人勇敢逆行,毅然决然;有人奋不顾身,守望扶持;有人互帮互助,温暖人心。

2018年参加工作的刘文强现在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牡佳项目质量部部员,也是项目团工委委员,庚子鼠年年前,根据项目各项工程施工工期安排项目部决定冬季不停工,而质量部又和工程质量安全息息相关,必须至少要留一名业务骨干,知晓这一情况后他主动请缨留在项目部,把与亲人团聚的机会留给他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坚持把疫情当成“集结号”,积极响应项目党工委和团工委的号召,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项目最需要时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认真填写《项目拟返岗人数每日汇总表》并准确无误的上报至有关部门,及时确认、更新拟接收人员名单及相关情况。除此之外,随着项目返岗复工的人数不断增加,项目第一批和第二批返岗人员隔离期也尚未结束,项目人员捉襟见肘,他在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之外又主动配合其他组的同事去火车站运送项目部返岗复工人员去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冷冽的寒风吹打着他脚下的土地,而寒风中站在勃利火车站人员运送点的刘文强,目光里始终透着坚定。

巾帼不让须眉,坚守岗位贡献力量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牡佳项目全体女职工在公司党委、团委、女工委的号召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铁建人的执着和坚守,尽展巾帼风采。

郑小敏是项目综合办公室部员,有着十年工龄的她也是项目所有女职工里工作经验最“老”的人。由于疫情原因,全国都在加强交通管制,给项目人员返程带来严峻考验。在收到单位的返岗通知后,为了尽快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工作,她提前了解相关车辆班次信息、详细规划出行路线、科学做好自身防护,2月9日,她从河南老家出发,辗转2000多公里,经过了5个城市,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依旧没有消磨她那颗急切想返回工作岗位的心。

后勤保障,她是职工的“定心丸”。在经历了14天隔离医学观察并健康检测合格后,她终于如愿以偿的成功上岗。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积极投入工作,由于厨房人手不足,她主动承担起项目部人员后勤保障工作,协助食堂管理人员和厨师做好职工的饮食、项目隔离人员送餐、食堂错峰打饭及就餐、隔离区域废弃物集中回收、消毒、掩埋处理等工作,每天及时在隔离群里面统计隔离人员需要盒饭的数量、口味等信息,确保他们每个人都能吃上营养均衡、美味可口的隔离“套餐”。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也胜儿郎。在这条抗“疫”路上,她就像铿锵玫瑰一样,绽放在抗击疫情的“阵地”上。她恪尽职守,履行使命,无怨无悔,默默地为项目做好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正是这样一支“青”骑兵,他们把奋斗和拼搏转化无私奉献,用热血和汗水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在项目疫情防控一线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为取得这嘲战役”的最终胜利而勇往直前。

图片说明(摄影唐业堡)

图1:闻讯而动,二公司牡佳项目“青”骑兵迅速组建;

图2:“战役”小分队的张阳(右)正为项目职工测量体温;

图3:“战役”小分队的刘文强在汇总项目返岗人员信息;

图4:“战役”小分队的郑小敏(右)在协助食堂厨师准备食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