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铁路建设项目开足马力助推经济回暖

2020-03-21 01:3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军

08年金融风暴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至今仍记忆犹新,关键时刻我们的制度优势发挥了积极作用,4万亿一篮子救市方案将中国的经济迅速盘活,持续拉高并带动了全球经济回暖,其中中国的铁路基建投资约8000亿,为当时的经济复苏扩大内需贡献了不少力量。

2020年因为一嘲疫情”将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经过上下一心的铁腕“治疫”我国的疫情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国内疫情持续向好,距离人民群众摘口罩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情势已急转为严防境外输入,然经济社会急需进入常态,复工复产、发展社会经济更显紧迫。为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有关部门公布加大“新基建”投入方案,目前13个省市、行业2020年计划投资34万亿左右(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公布),不同于08年老基建的“铁、公、基”项目,新基建主要是以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户联网、新能源充电桩、城际高铁、轨道交通等基础项目。铁路建设再一次成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回暖的助推剂。截止3月15日全国铁路除湖北项目外已有108个在建项目复工,项目复工率达93%;今年计划投产开通的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数据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经济复苏这条大路上铁路是个“多引擎”,一方面作为经济大动脉,逆疫而上起着为各器官输送氧分、畅通功能循环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铁路自身大动脉的发展壮大过程也是一项系统经济工程,能带来大量的人力、行业产品需求,从而为社会经济发展发力。再次新的高铁线路建成投产后能为沿线的经济提速带来“高铁红利”,相信在国家的政策积极干预下,我国经济将会迅速腾飞,并带动世界经济回暖。(罗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