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鄂赴杭——订制专列有保障

2020-03-21 01:2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坤坤 常昊

历经9个小时,1300多公里的旅程……今天19:34,载着547名湖北恩施籍务工人员的D658次就业专列顺利抵达浙江绍兴。据悉,这是今年全国首趟从湖北出发的就业专列。(3月18日人民网浙江频道)

暮春3月,全国各地人民经过艰苦寒冬抗“疫”,如今春回大地,抗击疫情即将取得胜利,全国经济持续回暖,复工复产活动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地区复工复产,经济社会逐渐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3月18日,首趟经停湖北地区的务工专列驶出,是铁路部门响应中央号召,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复工复产的生动实践。据新闻统计,自2月26日全国首趟务工专列铁路开行以来,已累计运送27万人次。来自不同地区的务工人员踏上复工复产之路,这也显示出国家各项工作正在加快进行。虽然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仍不能疏忽大意,列车开行仍然要有多方位的保证措施,把几百人的队伍安全送上列车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组织安排、列车的运行调度、劳资需求、车站的乘降运输等等一系列严格程序。重点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不能有一个人掉队,不能有一个人感染,这也是地方政府做好工作疫情复工防控的一项挑战任务,既要做好严格防控,还有灵活掌握有序输出,同时要对接好始发、终到的车站积极做好列车运输,农民工进站的安检、检查等各项工作,这也体现了铁路部门的大局意识、担当精神、能力水平。

当下各个行业因疫情原因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稳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就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收入,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希望,家庭的稳定和睦是社会稳定的一部分。随着疫情的好转,现在有许多务工家庭亟待解决各项就业问题,目前全国部分地区已经是非重点疫情区,等待的是更多的复产复工,需要更多的务工人员,而我们开辟复产复工列车还需要运送更多的复工人员,这需要更多的政府支持和铁路部分的协调运作,还需要其他省份的对接,这就需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以积极的态度去克服困难,尤其对于铁路,拉动地区经济的大动脉,需要做好精心组织运行方案,加强保障措施,为企业和务工人员畅通回家路,这也体现出了铁路作为经济大动脉的重要性。

目前国际上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的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也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借鉴。湖北地区开通复工列车,给中国人民打了强心剂,向外传递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的积极信心,国人汇聚强大正能量,更加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疫情不能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中国必将在发展前进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严寒已过,春暖花开,随着更多的复工列车从湖北驶出,迎接国人的,将是更加明媚的春光。(曹坤坤 常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