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恢复建设、一条长龙贯通南北

2020-03-20 00:5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目前隧道国内部分的2个斜井均已完成,友谊隧道正洞开挖已经完成6344.8米。”带领工人正在施工的中铁中铁二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技术主管肖正鑫介绍说,剩余的开挖长度只有825.6米了,预计今年7月31日就可全隧贯通。(云南网)

自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以来,再到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提供必要的设备支持和交通往来,构建整体的、有序的交通线路变成了国家推行“一带一路”重要的举措。

中老铁路是中国与老挝之间建设中铁路的简称,也是即将成为架起中国和老挝之间桥梁的主动脉。它自中国云南省玉溪市起,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直通到老挝首都万象,担负中挝友谊桥梁的使命。中老铁路项目签约仪式2015年11月13日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老铁路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为项目后续建设运营及两国进一步深化铁路基础设施合作打下了基础!

老挝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森林覆盖,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与中国云南的滇西高原接壤,东部老、越边境为长山山脉构成的高原,因此建造的过程中,需要穿山架桥,无疑是一项艰巨的挑战。然而对于经历在青藏高原这样的世界屋脊建造铁路、截至2018年公路桥梁总数接近80万座,铁路桥梁总数已超过20万座, 2019年高铁桥梁长度更是已突破1.6万公里的中国人民来说,这也只是前进路上的小插曲。在疫情逐步稳定下来的今天,截止3月12日中老铁路西双版纳段的124个工点已经全部恢复正常施工,累计返岗的施工人员达6476人,并且今年至今已完成2.25亿元投资。

或许,更应该以千年的时间积淀“一带一路”的悠久历史,以万里来丈量“一带一路”的跨度,沿着丝绸之路长途跋涉的行旅的匆匆步伐。中老铁路的特殊性在于,它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也是中老两国互信和合作的又一次延伸,将进一步加强中老两国间的经济交流,提升两国间合作关系达到新的高度。并且继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不仅要建设优良便利的铁路,更要建设一条文明传播之路。(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