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拾荒人”

2020-03-19 13:5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张连运

 “你看人家发哥,就是像样!咱真应该向人家学习。”近日,通往牡机的铁路跨线桥上,刚刚下夜班回来的牡丹江机务段运用一车间客车司机姜雪和伙计房东江,看到桥面上本车间党员司机孔祥发正在低头将地面上的废弃口罩仍在垃圾袋里的场面,两人不约而同的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45岁的孔祥发,是中国铁路哈局集团公司牡丹江机务段运用一车间客车队的一名优秀党员司机,现在担当牡丹江-七台河间旅客列车牵引任务。他始终践行党员标准,认真执行标准化作业,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多年来连续获得该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标兵荣誉称号。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已经连续三年无“两违”信息,名列全段安全标兵榜首,是大伙公认的“孔认真”。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这个车间“党员先锋突击队”的一员,孔祥发始终冲锋在运输生产一线,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候,他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带领身边党员一起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运输生产任务,确保着特殊时期旅客列车运行的安全正点。休班的时候,“党员先锋岗”上,总能看到他为乘务员测量体温、给车间办公场所“消毒”的情景。在车间党总支组织的义务奉献活动中,无论是扫雪还是清冰,每一次都有他参加的身影。在段党委提出支援外局筹备成立“援外突击队”的时候,他率先第一个报名。在为疫情缴纳“特殊党费”的活动中,孔祥发更是首当其冲,用他的话说:咱不能像白衣天使们一样拿起手术刀铲除病魔,但是,咱们在“后方”从一点一滴做起,也一样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习主席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当孔祥发看到一路上不时有废弃的口罩在风中“乱舞”的时候,他立即想到了废弃口罩对病毒的传播和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于是,他放弃了开车上班的习惯,每一次出门都带上防护手套和一个垃圾袋,随时将一路上丢弃的废弃口罩捡起来一起放到专门的口罩回收地方,路人们看到这一幕纷纷为他点赞。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大规模复工复产的群体不断增多,孔祥发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周围的过路之人作出了积极表率,尽最大努力防止了污染的二次传播,对狡猾的“病毒”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被工友们称为最美“拾荒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