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春天的“班列”,吹响复工的号角

2020-03-18 22:1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季晓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全民加入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形成合力,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不断地注入新的希望和信心。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重要精神,各地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动员部署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

受到疫情的影响,作为重要对外国际贸易的窗口中欧班列暂停运行,在多部门共同努力和科学防疫的情况下,2月10日16点整,满载43车86标准集装箱吉利汽车配件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义乌-明斯克)吉利号X8074次列车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中欧班列吉利号实现常态化开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8日表示,目前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2020年以来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截至2月底,中欧班列已开行1132列,同比增长6%,重箱率保持高位,去回程基本平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如同开往“春天”的列车,跑出了“稳外贸”的信心。中欧班列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有力保障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助力外贸企业正常复工复产。

在疫情下的较短时间内,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拼的是中国实力,彰显的是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不仅鼓舞了制造业恢复生产的士气,更为提振世界经济打下了一针“强心剂”,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有决心、有能力战胜疫情,更有信心、有责任促进世界经济快速发展。

中国是“一带一路”倡仪的主要倡导国,中欧班列是联通欧亚大陆的更要枢纽,恢复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充分展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更让全世界看到了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仪的执行力,同时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及恢复生产的决心。(季晓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