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对点”复工专列,满载温情开往春天

2020-03-18 09:5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3月16日,上午7点48分,自泰安直达新疆复工生产的火车专列Z4356准点发车,这是由中国铁路济南局和泰山站的支持协助下,新矿集团华新建工、伊犁能源,伊犁一矿、秦华煤矿、供应公司、煤销公司等13家单位,奔赴新疆基地开展复工复产。

自复工专列开行以来,以其“点对点”的运输优势,这一“硬核”防疫之旅就赢得了复工企业高度认可。在全面复工复产之际,一趟趟复工专列奔走于神州大地,串起了连接各大城市的纽带,为复工人员提供了安心复工之旅,也为企业复工带来了人力支撑,为各大城市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动能。

复工专列,精准防疫的好样本。以此次自泰安直达新疆复工生产的火车专列Z4356为例,返程前,职工提前准备了全国通用的个人电子健康码,会自动追踪反馈14天内行动轨迹;进站前需进行测温、“泰安通”扫码;为确保进站通畅,“泰安通”二维码会通过微信提前推送给乘车复工人员,提前进行注册,安全方便快捷……一系列举措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病毒传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复工专列,脱贫攻坚的好帮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经济生活带来了较大冲击,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少新问题。于此之时,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不仅能为企业复工创造机会,也能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提升带贫能力。如,截至2月25日,湘西州全州人社部门共组织了305辆“返岗直通车”、1列“返岗直达专列”、1个“返岗火车专厢”,共有组织点对点输送8261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复工专列,温情满满的好桥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一趟趟为复工而开的专列,饱含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复工专列为务工人员解决的不仅是车票难题,更是健康保障和温情服务,这种从出发地延伸到目的地、从个体延伸到行业的关爱与幸福,既有政策落地的民生温度,也为企业复工筑牢了防疫屏障,让复工之旅更安全、有序、温馨。

组织好复工专列,考验相关部门智慧与担当。让人乐见的是,疫情之下的这个春天,铁路部门及时对接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为各地务工人员铺就了温馨复工之路。一趟趟为企业复工量身打造的复工专列,成为春天里游走的画笔,为一个个复工人员带来了致富的希望,也为一座座城市注入了春回大地的温暖。(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