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条条皆辛苦

2020-03-17 20:4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义辉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4日电(记者符晓波)41岁的如孜·艾萨复工了,延续去年的工作在家门口参与和若铁路建设。这条铁路建成后将结束自己家乡新疆且末县不通火车的历史。(3月14日新华网新闻)

铁路建设是每个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产生的丰厚果实,它不仅解决了古代单一的交通运输问题,而且在运输资源与人员后利于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最重要的是,比起航空汽车,铁路运输受天气和自然因素影响较小,更好的便捷人民生活。然而,这份伟大的事业不只有管理者、投资商和技术人员等撑起一片天,还有广大的工人,朴实但不平凡的工人!如孜•艾萨,就是其中一员。

用勤劳创造成果——众所周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劳动创造成果,一条条坚实牢固的铁路都是勤劳的工人用双手构建起来的。和若铁路始造于2018年,定2021为收官之年,要是没有“他们”踏踏实实的工作,建成铁路永远都是天方夜谭,纸上谈兵。如孜•艾萨就主动在自己家门口挥霍汗水致力于和若铁路建设。

用毅力战胜苦难——为人处世的过程中,很容易懂得一个道理,“坚持就是胜利”,毅力看似轻于鸿毛的字眼,要想真正做到绝非轻而易举,很多人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就输在无毅力。上好学需要毅力;学好技术需要毅力;就连种花也需要用心培养,更何况重要的铁路工程建设呢。铁路工人们面对肆意飞舞的风沙、炎夏酷暑天气、精疲力尽,唯一不尽的是心中的那一份坚持与继续干的毅力。年已四十多岁的如孜•艾萨,为了那句“等铁路修好了,我就能坐着火车到城里打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毫不犹豫地复工了,一个朴实但真实的愿望涌然而出,一颗现实真诚的心令人百感交集。

用责任感振奋人心——社会上的每一个岗位,不论大小,都有应负的责任,而从事这份工作的人为之付出努力而体现出来的精神就叫责任感。如孜•艾萨能够在疫情时期,主动站出来就是拥有极高责任感的体现,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奋斗一线。他们都是“逆行者”,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为了交通顺畅和运输快速,端正态度,摆好心态,科学实践工作,付诸汗水行动,为我国铁路建设奉献,令人肃然起敬。

是的,每一条铁路都来之不易,因为一条条路,展现了一颗颗炙热的心,一滴滴辛勤的汗泪,更是一份份崇高的责任感与毅力的结晶。古有“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今我认为有“铁上路,条条皆辛苦”。在此,向所有前线铁路工人致敬,你们辛苦了!(杨义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