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大惩处力度,让“侥幸心理”无处遁逃

2020-03-16 22:4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天戈

      3月11日深圳铁路公安,在列车上查处了3名摘下口罩“透气”的吸烟旅客

上午10时左右,由长沙南开往英德的G9949次列车的列车长发现有一名男性旅客在车厢内吸烟,吸烟者罗某接 受了500元的处罚。无独有偶,13时13分许,又有一名在列车洗手间吸烟旅客被查处。15时27分许,由怀化南开往深圳北的G6159次列车上,民警亦查处了一名在2号车厢吸烟的旅客李某。

高铁吸烟这一新闻虽是老生常谈,但却屡禁不止。众所周知在普通铁路上可以在俩车厢连接处或者厕所吸烟,而对于高铁列车是全列车厢内任何地方都是禁止吸烟的。这是因为动车组上的烟雾报警装置。在高速行速的列车上,一旦发生火灾足以对列车和乘客构成巨大潜在的安全隐患。所以高铁和动车在车内各处设置了不少烟雾和火警探测报警器,探测范围覆盖到车厢每一个角落。

对于有20多年烟瘾的李某表示“ 我不知道高铁上不能吸烟,而且厕所是密闭空间嘛,比较安全,所以想摘下口罩透透气,顺便吸根烟放松下……”笔者认为烟瘾的发作并不能成为违反公共安全甚至上升至犯法的理由,而且对于不抽烟的我都能清晰记得高铁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播报“高铁上严禁吸烟,吸烟将危害列车安全,将吸烟者交给铁路公安依法处理1等警示语。作为吸烟者肯定对这类警示语更加敏感。在我看来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做法无非就是一种侥幸心理,殊不知这种侥幸行为将会给动车及乘客带来多少不确定的安全隐患,其本人也会被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同时被列入铁路系统失信名单。

屡禁屡犯的原因在我看来也存在于处罚力度上面,执法难度大,处罚力度小这也成为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烟客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高铁禁烟之路还很漫长,对于烟民来说要从思想上从个人角度要对高铁上吸烟的行为产生敬畏感,遵守公共秩序不抱有侥幸心理,这样的前提就是铁路部门应加大对违反铁路安全条例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使违规成本提高从根本上杜绝高铁吸烟等不安全行为,彻底打消人们的侥幸心理,共创和谐大环境。

(刘天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