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越世界屋脊,又一条“天路”加速启动

2020-03-16 22:4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标

“将铁路铺到喜马拉雅山下”,据中国铁建消息,日前,中国铁建所属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中标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段勘察设计项目。中尼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国际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从佩枯错(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南向可经尼、印铁路网抵达孟加拉湾,西向可经新疆直通中亚、欧洲,是兼具“带”“路”功能的交通纽带。对深化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往来,带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环球网 3月13日)

中尼铁路是一条跨国铁路,中国境内的区段由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段位处西藏自治区内,全长443.8公里。在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后连接尼泊尔境内线路直取加德满都。等到这条线路开通再与川藏铁路、青藏铁路、滇藏铁路连接后那么未来西藏也将成为中国西部通往南亚、中东、西亚的交通枢纽。

中尼铁路作为我国西部和西南部的沿边铁路之一,这条铁路开始勘察设计,预示着“一带一路”建设又进一步推进。可以说这条铁路一旦开通就会为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奠定基础!不仅能化解尼泊尔经济和人民生活突然发生的危机,还能让尼泊尔拥有从中国高速发张的经济中受惠的机会。对加强中尼友好关系的长期发展,促进西藏与内地融合凝聚,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这条铁路不仅是中国西部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对中国铁路人的又一次艰巨挑战。虽然有青藏铁路宝贵经验,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这三大世界性难题仍会让这些最可爱的人在追随前辈的路上举步维艰。穿林海,跨雪原,有了这些中国铁路人用血汗堆砌出来的基石,才有钢轨每一寸向前的延展。他们用肩膀扛起了祖国飞速奔驰、驶向复兴的重任,在这激昂的时代中尽显铁路人的担当。

修建中尼铁路推进了“一带一路”的建设,跨过喜马拉雅山脉与尼泊尔一起创造共同发展的时代机遇,尽显我国礼仪之邦本色与大国风范。笔者相信,中国铁路事业在一代代铁路人的努力下将会更加蓬勃发展,让“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仅仅是句口号。让人们前进的道路上关山险阻不再有,天堑终会变通途。(骆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