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行者”姿态彰显“抗疫”担当

2020-03-16 22:4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翔

随着又一趟开往德国的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发出,标志着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已突破1万车大关,呈现出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蒋云龙)

周所周知, 中欧的经贸往来一直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欧班列应运而生,并在开通后迅速成为了联通中国与欧洲经济贸易的重要纽带,逐年喜获骄人成绩。无论是货物种类数量的激增还是通行线路的拓展延伸, 中欧班列如钢筋铁骨所铸的现代驼队,打通了中欧两国原本闭塞的区间,为世界描绘出一副生动的经贸蓝图。

今年随着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新冠病毒这种微小的病原体引发的不仅仅是公共健康危机,使疫情爆发国无暇顾他,还严重阻断了全球尤其国外各种经济活动,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巨大冲击,使双边、多边的自由贸易安排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受到严重影响。在复杂严峻的疫情和经济背景之下,中国率先教科书式的提供了“中国方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全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推动自身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针对世界尤其是欧洲疫情不断吃紧的状况,坚持打开经贸大门,加紧开行中欧班列,从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查验、快速装车到优化班列运输方案、缩短列车装卸组织及挂运时间,中国铁路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确保经济贸易不闭塞不间断,保证中欧班列常态化稳定开行。这些举措不但为当前世界经济注入“强心针”、“稳定剂”,带来了新活力,也为世界战胜疫情、健康发展提供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彰显着大国风范与担当。

一列列中欧班列接过“共商、共享、共建”的“接力棒”,犹如“逆行者”一般推动着中国与世界抗疫政策沟通、防疫设施联通、经济贸易畅通、中外民心相通。有理由相信,在世界互联互通、互帮互助的强大合力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汇聚无穷力量,取得“战疫”的胜利,绽放“新”的美好明天。(石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