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尼铁路”或将成为我国铁路项目的“金字招牌”

2020-03-16 21:5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近日,中国铁建下属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铁一院)中标了“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段勘察设计项目。据了解,该段线路将穿越喜马拉雅山支脉马拉山。(环球网)

我国正值复工的时候,铁路部门也在这场疫情中快速恢复,进入了复工阶段。国内外的各个铁路项目也投入到了紧张的建设当中,此次的“中尼铁路”设计项目便是其中一个。那“中尼铁路”设计项目有什么地方值得我们拿出来讨论的呢?笔者认为,此次“中尼铁路”项目无论是对于我国铁路还是我国发展都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项目。

此次中尼铁路通道中国段和尼泊尔段,该院中标项目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段为中尼铁路通道中国境内段,全长443.8公里。根据规划,中尼铁路中国境内段线路位于西藏自治区内,东起拉日铁路日喀则西站,向西经萨迦县,穿越仲拉山至定日县,沿朋曲、门曲河谷至佩枯错后穿越喜马拉雅山支脉马拉山至吉隆镇,设铁路口岸站,后取直至国界,预留向加德满都延伸条件。不仅如此,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与《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规划研究的“新藏铁路”共线,将与新藏铁路、川藏铁路共同构成中国西部和西南沿边铁路通道,并为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奠定坚实基础!从上述的线路规划我们不难看出,此次的项目是覆盖西藏、尼泊尔,甚至还会链接到新疆,这一片区域都处在高原和丛山峻岭之中,还要穿越喜马拉雅山,建设的难度可谓是相当之大,而这次承担起设计工作的铁一院是深耕青藏高原地区勘测工作,青藏铁路、川藏铁路等项目勘测设计,拥有丰富的经验,今后我们的铁路部门如何克服这些困难,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建设,值得我们所有人期待。

有如此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的铁路部门为什么迎难而上呢?那是因为此次的中尼铁路兼具“带”“路”功能的交通纽带,完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建成后从佩枯错南向可经尼、印铁路网抵达孟加拉湾,西向可经新疆直通中亚、欧洲,联通南亚出海方向和中亚方向的交流联系,有效实现以南亚方向为主要构成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以亚欧大陆桥为主要构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机融合发展。不仅如此,由于和之前规划的“新藏铁路”共线,“中尼铁路”的建成还能促进新疆地区的发展,加速了围绕喜马拉雅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的建设,对于中国和尼泊尔的发展和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尼铁路”在今后不仅仅是承载中尼两国地区的发展和贸易,更是让“一带一路”更加畅通。而铁路部门在这样的建设蓝图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更是我们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一块“金字招牌”。(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