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绿色长廊,建设美丽中国

2020-03-15 15: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草木蔓发春回大地,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铁路绿化工作再传佳绩:截至2019年底,国家铁路59619公里可绿化线路中已绿化里程达51252公里,同比增长5%,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6%。“火车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愿景照进现实,旅客乘坐火车时的沿线景致更加宜人,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沿线和站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铁路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升级”。(3月13日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2019年国铁集团累计完成栽植乔木202万株、灌木3274万穴的造林任务,新增铁路绿色通道1550公里。截至2019年底,国家铁路现存乔木15988万株、灌木62037万穴,活立木蓄积544万立方米,种植面积合计153048公顷,同比增长2.27%,防护林带“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加速推进。

笔者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新时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成为21世纪人类发展最大的挑战之一,绿色发展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是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发展理念和方式。我国铁路绿化工作不断取得的喜人成绩,充分体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努力,推进生态铁路的发展,有助于我国打造绿色长廊,建设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习近平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我国铁路网密布,无论是铁路建设还是铁路出行服务,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铁路深深地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所以,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铁路绿化管护机制、强化技术管理,全面做好既有林木管护、新线绿色通道建设等工作,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也正是铁路在广阔中华大地上多年的苦心经营,让铁路林业绿化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打造绿色长廊,建设美丽中国。我国铁路线漫长和铁路网密布,所以以铁路为线和以铁路枢纽为点,推动绿色长廊的延伸,能不断织密绿色发展的“生态网”,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而铁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借助铁路的独特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短期来看,能够不断提高铁路绿化美化水平,让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从长远来看,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跨步,能够使生态出行、绿色出行成为一种常态,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的实现。(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