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决胜战“疫”需强化心理疏导和筑牢精神防线

2020-03-15 15:3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化解不良情绪、回应职工关切、协调解决困难……近日,7位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援助电话交流、举办专题讲座、现场指导沟通等方式,对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进行心理疏导,增添必胜信心,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合力。(3月14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武汉局集团公司摸清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心理状况,针对在岗人员、居家人员、患病人员以及家属等不同类别,分类梳理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团体治疗、个人咨询、自我调整以及现身说法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各基层站段设立职工热线,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耐心、热心、尽心解决职工思想和生产生活问题。该局集团公司按照站段联系车间、车间联系班组、班组联系职工的原则,层层建立职工沟通联系和关心帮扶工作机制,各级联系包保人员每天电话询问职工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开展人文关怀,确保一人不漏、一个不少。

笔者认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各地抗疫工作者力顶压力,保持乐观勇敢的心态,是决胜战“疫”的重要前提。此次疫情爆发,无数抗疫工作者前仆后继,在工作量极大且被感染风险大等工作环境下奋力坚守岗位,为我国当前取得的防疫成就做出了巨大成就。在这期间,他们难免会出现焦虑、恐慌、烦躁等情况,所以加强他们的心理疏导,是防疫工作的重要内容。武汉局集团的主动作为,充满了对职工的人文关怀,有利于引导职工克服不良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筑牢职工的精神防线,“一鼓作气”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此次疫情中,更加突出表现了这一点。以铁路防疫为例,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铁路从春运转向防疫,无数铁路职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号召下,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和保障运输的前线中去。疫情期间,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迎难而上和艰苦奋斗,我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成就突出,在防疫人员和物资运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为国家和人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但同时,人也是血肉之躯。数十个紧张忙碌的日夜,无疑给广大一线职工的身心带来了很大影响。切实了解职工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然后落实心理疏导和关心帮扶工作,是对广大职工辛苦付出的肯定和关怀,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凝聚力量、坚定必胜信念的重要举措。

强化心理疏导送温情,筑牢精神防线战疫情。从实际出发,切实做好职工关怀工作,为抗疫一线人员送去温情,凝聚巨大力量和坚定必胜信心,将为我们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伟大胜利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