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常时期:铁路让春耕充满“底气”

2020-03-15 15:3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耿彪

三月初春,正是农忙时节,各地正抢抓农时忙生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关键要看各类农资是否及时到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运输有一定困难。铁路部门充分发挥点多线长、全天候运输等优势,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将农用物资送到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使得农民朋友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底气十足。

保障春耕物资运输有速度。铁路部门按照“保春耕,先运输”的原则,对农用物资开辟绿色通道,科学合理安排运力,采劝优先安排、优先配空、优先对位、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举措,制定“三个零”专项作业计划,保障春耕物资运输列车“零待时到站”、装卸“零待时作业”、货物“零待时交付”,让春耕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达田间地头。

保障春耕物资运输有规模。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是物资运输的核心,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在疫情严重的湖北,在被誉为国家“大粮仓”的黑龙江三江平原,在小麦主产区的河南山东等地。此外,铁路运力比公路运输要大很多,一列火车的运力是一辆汽车的几百倍。无论从地域规模还是运力规模来看,铁路都具有更显著的优势。

保障春耕物资运输有效率。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事不等人,运输效率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铁路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与农资企业、销售部门对接,提供运输计划、承运、装车、挂运等“一条龙”便捷高效服务, 24小时不间断装卸车作业,这些举措使得铁路运输效率有了显著提高。在宜昌,每天都有290车以上的化肥成组成列开出,有2万多吨化肥通过铁路运往我国东北、西南、华南等地,每日化肥发出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0%。非但如此,铁路还制定了“点对点”运输方案,采取开行专列方式助力务工人员赶赴备春耕一线。

人民铁路为人民。非常时期,铁路部门助力春耕不误农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全力保障春耕物资畅通无阻,让春耕充满“底气”,为农民带来五谷丰登的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