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个人自由不代表破坏规则

2020-03-14 15:4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婷

3月11日下午,深圳铁路公安在怀化南开往深圳北的G6159次列车上,一位有20年烟瘾的旅客,因为从出门后一直戴着口罩,便想摘下口罩透透气,抽根烟“放松片刻”,未料到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导致车降速行驶。

高铁动车因其运行安全的需要,实行封闭行驶,并在列车多个部位安装烟雾报警器。为的是万一发生火灾危险,能紧急制动停车,最大限度保护车内旅客安全。

这名旅客在听到车内关于禁烟的广播后仍然不重视规定,以“带了口罩需要透气”这样的理由在列车内吸烟,导致严重后果。让我们不禁思考,除了在公共场合应遵守社会公德外,个人需求和遵守规则到底该如何取舍。

现代文明,个体的自由和需要越来越被尊重,但这种自由不应该是无底线,无规则的。这位旅客有抽烟的权利和自由。但是在列车上,抽烟会影响列车运行,给其他旅客和社会带来严重损失的时候,这种个人需求就应该被限制。这也是出于保障其他个体的权利和需求而不得不做的取舍。否则,每个人都忽视规则,那秩序就将荡然无存,违反规则的人,也必将遭到自己行为的“反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