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复工效益低,“增”“减”良策助发展

2020-03-14 15:4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剑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当各个城市的企业因疫情使脚步放缓乃至效益创收停滞的时候,铁路部门虽然依旧保持运转,但国铁集团全年营收效益明显下降。

铁路部门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担负着国家经济恢复、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运输的社会责任。复工之际的铁路部门,还特例实行半货运杂费,免收退票手续费,减少座位票出售,减少疫情地区班列等各项惠民“让利”政策,使铁路部门原本不高的效益,增长更加缓慢。

针对疫情造成铁路客运量下滑的严峻形势,铁路部门要实现“增效益”化压力为动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实施“以货补客”新战略。将工作从以客为主转向以货为主,全力组织抓好货运增运增收。根据数据统计,2月份,尽管受疫情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全路日均装车仍达到14.2万车,同比增加6939车、增长5.2%,呈现较好的回升势头,中国铁路西安、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还创下单日装车的历史最高纪录。

抓住货运带来的经济效益,同时我们仍不能放松在客运部门上的管理。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10日,铁路累计开行务工专列289列,包车厢1205辆次,运送30.1万人次。数据表明,各城市企业复工复产会造成大量返程的务工人员和各院校假期结束造成的大量学生返校,都是旅客对出行需求较大的时期,所以我们要时刻留意车票预售情况,根据疫情优化客车开行方案,保证运输有序推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很大冲击,铁路企业又是能耗大户,我们只有“减开支”,将“节支降耗做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做为战略新思想。从节约水电降耗、合理控制办公用品消耗、压缩设备运用和维护成本、封存机车、压缩通信费用、差旅费用及其他费用支出等措施,尽最大努力把失去的损失“抢”回来。

只有“增效益”与“减开支”战略相结合,实现生产运输与节支降耗两手抓,双促进,才能使中国铁路始终以“铁老大”的身份重新走在中国经济的前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