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尼铁路“天堑变通途”的梦想,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

2020-03-13 23:2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中国铁建 消息,日前,中国铁建所属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中标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段勘察设计项目。(环球网3月13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其实,中国与尼泊尔之间修铁路是几代人的梦想。1973年毛主席在北京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时就曾表示,中国将修建青藏铁路,不仅要修到拉萨,而且还要与尼泊尔接轨,通到加德满都去。如今,青藏铁路已经建成通车好多年,并且在6年前由拉萨延伸至日喀则。伴随着“一带一路”理念的提出,“中尼铁路”的构想即将成为现实,毛主席在几十年前许下的希望,也将得到圆满。近日,中国铁建成功中标“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段勘察设计项目。意味着“中尼铁路”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距离中国与尼泊尔之间建成穿越喜马拉雅山的铁路通道又近了一步,“中尼铁路”的梦想实质性地前进了一步。

     前段时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在2020年读工作会议上,对深化对外开放哥走出去工作,做出详细的报告。报告中明确说明,将做好“中尼铁路”境内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而此次中国铁建中标也就说明,中国已经开始着手向此迈进。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的持续性影响,但国铁集团始终坚持“两手抓”原则,既保证运输畅通,又保证复工复产。2020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正当时。笔者相信,伴随着中国和尼泊尔两国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推进,备受瞩目的“中尼铁路”必将指日可待。

     中国铁路曾经就是在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走了过来,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的决心,从一个落后着追赶成一个领跑者。基础建设的一小步,也终究是中国铁路前进的一大步。不管是给自身的发展,还是为了走出国门,我们都希望看到中国铁路可以一直向前。这当中,就需要千千万万铁路人的付出,他们既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也要有不怕登青山的勇气,才能迈出这实质性的一步,这历史性的一刻。 (周冬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