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当前,隐瞒情况乘坐火车要不得

2020-03-13 23:2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军

3月7日13时,郭某鹏经测温正常,由北京西站乘K267列车(17车厢63号)于21时50分到达郑州站西广场,后步行回家。3月10日经大数据比对,发现其有境外旅居史,公安民警迅速将其隔离,3月11日确诊。(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

近来,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多例入境人员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为防止疫情自境外输入,海关、航空、铁路等部门将再次面临疫情考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专家一再叮嘱我们做好自身隔离,郭某鹏面对检查多次故意隐瞒接触史,致使多人被隔离,不仅是对自身生命健康的不负责任,7天时间辗转2.4万公里,先后乘坐飞机、火车、地铁,更是对社会公众造成了严重威胁。

笔者认为,由于其隐瞒情况已致周边多人身处险境,隔离感染,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立案追究是对广大公众生命安全的负责,同时对于其他人也是一种警示,无论是自身还是周围人,一旦有过相关旅行史和接触史,都应该主动上报、主动告知、主动进行自我隔离。对于新冠患者隐瞒情况的立案是保障稳定的社会环境、打赢这场疫情战役的应有之策。

疫情当前,隐瞒是大忌,堂而皇之的乘坐火车、地铁更是危害他人的危险行为,疫情防控已逐渐看到曙光,我们不能因为这样的无知让全国人民的努力功亏一篑。列车上的乘务员没有防护服,他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帮助我们复工复产,我们怎能用欺瞒和谎言来让他们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呢?

同时希望铁路部门与外事、海关、民航、边检、铁路、公安、卫生健康、大数据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对旅客的排查,不能让毒王再次登上列车,让更多复工复产的旅客能够安全健康的到达目的地。(姜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