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头”迎“疫”拉动运输增长——既稳经济,更传信心

2020-03-13 16:5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3月10日,由96个标箱组成的中欧班列“江淮号”从合肥北物流基地顺利发出。这趟装运144台、货值187万美元的安徽江淮小汽车班列,预计10天后抵达目的地哈萨克斯坦的库斯塔奈。这是今年从合肥发出的第24趟中欧班列。今年以来,长三角铁路已累计组织开行中欧班列270列(含回程39列)、26454个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0%、25%。(人民日报)

2020年的新冠疫情必将烙印在时代画卷中,受其影响整个社会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马路上原本拥挤的车流稀疏了、公园里树木换新叶却少了访春的游人。为了战“疫”的胜利,众多行业延期复工,一季度中国经济将遭受重创,经济下行已是大概率事件,社会预期普遍不太乐观。在此背景下中欧班列进出口货运量迎“疫”增长,推动了沿线经济的快速恢复发展,稳定了外贸,用实在的数据从一个侧面上说明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更向全国人民和世界传递出中国必胜的信心。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不到两个月时间新冠肺炎阻击战的态势已经平稳转好,战“疫”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铁路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服务,实现物流运输“不停轮”、服务“不打烊”,为稳定经济发展打下一针“强心剂”,“春天”的列车正以昂扬之势向我们驶来。

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长三角铁路中欧班列以其运输组织高效、通关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拓宽了畅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物流通道,有力促进了中欧、中亚双方商品贸易和市场增长,更好地服务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需要。诸多优势造就了长三角中欧班列的使命,虽然疫情险阻,但是铁路部门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运营商、海关等相关方协调配合,以“硬核”防疫举措保障运输各个环节的安全,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加强运能调度安排,优化通关服务手续,确保中欧班列稳定运行,化“危机”为“机遇”,不仅为经济稳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是用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一个高度负责的大国形象。

山河今有恙,铁路更自强。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双向深入,中外企业对铁路运输服务需求持续增长,“中欧班列“定制”业务也蓬勃发展,更多货物从“拼车”转为“专车”,根据区域内大型出口企业需求,长三角铁路相继开行多个去向、不同品类的定制中欧班列。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目前全球已有114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之下,没有一个国家、一个人是孤岛,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刻得到深刻的诠释。中欧班列在疫情下强力增长,为各国提供优质的运输服务,保证了生产生活物资的供应,团结了各国,稳定了经济,传递了信心。正所谓“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只要“上下同欲”,就没有过不了的坎,我们必将战胜病毒,让经过磨砺的土地春暖花开,欣欣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