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客、货”齐上阵,铁路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13 16:3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来自:环球网

“3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来自:环球网)

随着全国疫情态势向好发展,全国各行各业开始陆续恢复生产,国务院办公厅也于3月4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来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而铁路作为全国最大、最重要的交通运输系统之一,在疫情爆发期间就承担起了防疫的重担,采劝客、货”双管齐下的措施,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最大的要素就是员工,但疫情正值春节期间爆发,大部分人员都因在外地省亲而无法及时回到工作所在地。如何帮助企业员工安全、快速的返回工作所在地成了当前需要解决的难题。其中,铁路部门专门推出的“一站直达”式复工专列无疑是最好的选择。铁路部门按照“一车一图,专业定制”的开行原则,与两地政府直接对接,由政府统一登记办理健康证,采用包车形式,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员工与其他人员接触。根据报道,仅湖南就开行了40趟复工专列,发送旅客达到2.5万余人。

客运助力企业员工返岗复工,货运则助力企业货物快速运转。铁路货运作为疫情下的“逆行者”,打通运输通道,为武汉、为湖北送去了全国各地支援的医疗设备、食物以及生活用品承担起了盘活企业经济、帮助恢复企业生产的重任。根据中国铁路有关的数据,超九成的中欧班列已恢复开行,自年初起仅满洲里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就达到了418列,这不仅缓解了国内企业产品的积压问题,同为企业出口海外并寻求广阔海外市场搭建了一个桥梁。另根据国家政策,国铁集团自3月6日起便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从而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企业复工。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作为国民经济运输的大动脉,无论是在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还是这次返岗复工潮中,都表现出了一个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