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疫扶贫“两手抓”,铁路点燃经济复苏之火

2020-03-13 13:4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批准古浪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陇西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批准退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自参与帮扶陇西县以来,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充分发挥铁路优势,探索推进建设、运输、旅游、就业、消费、教育、党建等系列“铁路扶贫+”帮扶措施,助力陇西县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来源:人民铁道网)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从前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时至今日我国公路铁路已经得到大力发展,空中航路也越来越普及。由于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规划了“八纵八横”的宏大蓝图,中国的高铁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四通八达的铁路网遍布着全国每一个城市。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决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并有针对性作出部署,以保证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做到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真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我国大多数的贫困地区都是处于地理位置偏远、土地资源水资源比较匮乏、生态脆弱灾害频繁的地方,曾经的陇西县就属于其中之一。铁路作为国家交通运输的“大动脉”,是连接贫困地区与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铁路义不容辞。兰州局集团公司通过深入探索形成“铁路帮扶+村集体经济主导+合作社经营+农户参与”的扶贫模式,先后成立了肉牛养殖尝富民榨油厂、石磨全麦面粉厂等项目,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积极并主动地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想法。

陇西县能够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与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也充分证实了铁路部门坚持定点扶贫的策略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效。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铁路坚持做到“抗疫”和扶贫“两手抓”,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铁路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将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他们带来的不只是“扶贫”,而是“为人民服务”的那一份责任与担当。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