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放大招 收获不止一点点

2020-03-13 10:1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蒲世平

铁路的长期发展不断接受市场经济和社会责任的考验。面对挑战,铁路系统毅然摒弃糟粕,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从绿色环保、便捷旅客、节支降耗、提质增效等各方面持续放大招,几年来收获满满。

绿色,象征着希望,蕴蓄着未来,绿色环保是铁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2015年10月,国家铁路局发布《绿色铁路评价标准》、《铁路声屏障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和《铁路旅客车站客运服务信息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等3项铁路工程建设行业标准英文译本,并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发行。2018年11月,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无纸化电子客票服务试点 。近年来,无纸化办公也悄然走进了铁路的各个系统,繁重的纸质台账已经逐渐被电子台账取代。不管是铁路建设,还是铁路运营,绿色环保已恰当的融入了铁路发展理念,也一直为铁路的发展保驾护航。

铁路作为运输服务行业,旅客的方便快捷是铁路的服务使命。从二十世纪普速铁路“慢慢游,人挤人,挤死人”的惨状,到如今时速可高达350km/h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舒适便捷。从以前在窗口排队购票,到如今在家动动手指便一票到手。从之前的必须持纸质车票验票进站,到如今的“人脸识别”快速进站。这些是一代代铁路人奋斗得来的结果,是新技术的进步,也是运营、服务、管理的创新。

“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支降耗是铁路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铁路企业化,“自负盈亏”也成了铁路的大难题,铁路运输的利润微薄已无法满足职工对收入持续增长的殷切希望。为此铁路部门深入干部职工宣传引导、优化经营组织、严格用料管理、推进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重点领域创新发展、坚持一企一策综合施策、完善奖惩机制等等,多措并举,因企制宜,通过节支降耗,努力提升经营效益。

“提质增效”看上去简单的四个字,确是铁路改革发展的关键。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铁路总公司党组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明确提出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铁路各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对照部署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努力学习提升自身本领,并积极岗位实践,全面提升了铁路工作质量和水平,为铁路改革发展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如今铁路运输在我国的地位是绝对的,它对经济的发展和有关产业链的增长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当下正处于铁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大招频出,相信不久的将来收获不止一点点。(蒲世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