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勿为点“柴火”,致生命安全于“着火点”

2020-03-12 22:5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这是怎么了?”见民警、村干部和老父亲一起回家,儿子吴某有些纳闷。“您父亲进入铁路防护网想进山拾柴”,民警回答说。(北青网3月10日)

安全第一,一直以来铁路和社会各界都不断地在宣传和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可依然有人不管不顾去触碰安全的底线,或许要用鲜血凌厉淋漓的事实去证明,才能知道安全真的很重要。但是,生命没有第二次,岂可如此儿戏!当我们面对各种血淋淋的报道时,所感受到的不过是一声对他人不幸遭遇的嗟叹吗?难道非得要自己去“以身涉险”才会真正明白安全到底意味着什么吗?

91岁老人钻铁路护网拾柴,仅为了一点点的“柴火”,却致自己的生命安全于燃烧的“着火点”。中国的一句俗语“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就是农人的写照。对农人来说这无疑是个悲剧,但对我们来说是个启示,告诉我们树立全局观念的重要性,以免顾此失彼,因小失大,反而得不偿失。

与此同时,笔者认为把生命当儿戏,就是不尊敬自己,不尊敬自己,何谈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我们每个人,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要想想自己生命的意义及价值,不要把自己尊贵的只有一次的生命放在危险上,积极筹划好自己的人生,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让自己的生命暂放出生命的火花,让自己的一生在厚重中度过。

此外,老人钻铁路护网,擅自进入铁路线内,在铁路上行走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铁路治安条例规定:严禁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严禁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或者在未设置行人通道的铁路桥梁、隧道通行条例还明确规定,严禁拆盗、损毁或者擅自移动铁路设施设备、机车车辆配件、标桩、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在笔者看来,老人为了一点点“柴火”就让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是对自己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更是对家人的极端不负责任。

现如今,铁路列车的运行速度不断提升,一些铁路线路甚至达到了200公里以上的速度,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发生危险,要想不被危险盯上,只有远离危险,才能确保人身安全。

古语曰:“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擅闯铁路危害大,遵规守纪保平安,珍爱生命,远离铁轨,切勿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偷鸡不成蚀把米。

生命无轮回,请用心珍惜,生命诚可贵,且行且珍惜。笔者呼吁,大家一定要照顾好自身的安全,勿为点蝇头小利,而将自身生命安全置于危险之中。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随便私自翻越防护栏。其次是要在心中树立安全警钟。做任何事一定要以安全为首,消除侥幸心理,根本性的避免意外。(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