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紧绷抗“疫”弦 奏好脱贫“曲”

2020-03-12 13:0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牢记责任与担当,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帮扶方式,凝聚起全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必胜力量和信心。(人民铁道报)

畅通大动脉,助力脱贫致富。目前正当春耕时季,季节不等人,种子、肥料、农药等须马上到位。再则,贫困地区生产的生鲜蔬菜瓜果、农畜、蛋禽等产品要及时的销出去。严格落实保障物资运输通道要求,简化绿色通道查验手续和程序,加快购进、销出,并且充分依铁路“一张网”、物流“一盘棋”和“互联网+”“代购代销”等线上线下方式,畅通购销渠道。尤其是对应的消费扶贫,大力实施扶贫农产品促销活动,加强市场行情和产销对接。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累计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畜产品800余万元。

精准找问题,全力补齐短板。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增多了。就业脱贫、产业扶贫难度加大,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推进迟缓。但是,“战疫”不能成为“绊脚石”。加大产业扶贫扶持力度,助力复工复产。截止3月7日,全路累计开行务工人员返岗专列256列、包车厢1126辆次、运送务工人员28.3万人次。国铁集团督促贫困地区铁路项目建设单位,统筹安排重点项目分区分级有序复工。目前已有105个重点铁路项目复工,23.6万名务工人员进场施工。其中,银川至西安等10项铁路交通扶贫骨干工程全部复工,3.9万名务工人员进场施工。铁路部门发挥行业主导作用,出台减免物流费用临时政策,助力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减轻生产经营负担。主动对接定点扶贫地区党委政府,及时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解决复工困难。

扶贫力量下沉,抗疫信心满增。抗疫有信心,脱贫才有志气。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自农历大年初三开始,全路185名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陆续到岗,会同帮扶村两委班子成立防控值守队、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带头排查宣传、蹲点值守、测温消毒和代购物资,增强群众防疫意识,织密疫情防控网。与此同时,扶志紧跟进,扶贫干部通过微信等方式,由面对面为屏对屏与贫困对象交心,传政策、授技术、送温暖,缺什么补什么,提升脱贫的志气,激发内生动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实现这两大任务目标,事关国家全年目标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疫情当下,国铁集团沉稳应对、下足功夫,采取多手段最大可能的保证旅客出行安全,承担起应该负起的社会责任,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行动诉说必胜的信心!(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