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家防疫记

2020-03-11 22:2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湘红

2020年的春节真的很特别,有一丝恐慌、一些悲壮和更多是感动。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病毒迅速在武汉传染让举国震惊,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处于疫区的我也就开启了家庭防疫。

元月17日单位开始放假,家家都忙着筹办年货和打扫卫生,因为是小年,特意到父母家过节。吃午饭时侄女非常认真提醒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因为武汉已经出现了一种不明肺炎非常危险,据说信息来源比较可靠。虽然当时网络和坊间都有些消息流出,但官方辟谣不存在人传人,除了侄女,全家都未引起重视。

母亲9月下旬在公园外不慎将髌骨摔伤,出院后一直在家保守治疗,加上天气寒冷,几乎是不出门,回想起来真是塞翁失马,因祸得福。家里最喜欢外出的就是母亲了,每天早晚雷打不动地要去公园和同伴们进行锻炼。早饭后去菜场买菜,一路上碰见熟人都会打招呼再聊上几句。而春节前逛超市、进商场以及亲戚间的走动必定少不了。湖北是疫区,武汉又是重灾区,襄阳离武汉近,来往人员非常多,如果母亲不是因腿受伤而不能外出,极易被感染,那后果难以想象。

父亲年近八十身体健康,唯有听力不行,加上地道的方言,与外人沟通困难。母亲受伤后,买菜任务就交给他了。父亲每次就在附近菜店买,过称付款后,立马转身拎菜回家,一句话也不多说,来回仅短短十几分钟,无意识中做了防护。

快过年了,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挂满红红灯笼,人们却没有感到喜庆的气氛,反而多了一些紧张和恐慌,通过新闻大家都知道原来武汉真的有不明肺炎,并且存在人传人。元月23日武汉开始封城。我和先生才识意到疫情严重性,跑了好多家药店才买到了十来个口罩,并在热心邻居帮助下弄到了一大壶75%酒精,为防疫做好准备。

因为最初新闻报道被病毒感染的都是老年人,所以非常担心年迈的父母。幸好老人们都有自己的房子,与子女们相距都不远。兄妹们商量一致:首先取消春节所有的家庭聚餐,其次做好老人生活用品保障,所有物品由子女们帮忙采购,并且再三嘱咐老人出家门一定要戴口罩。全家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可能不出门,出门必戴口罩。

随着确诊人数增多和李文亮医生的去世,大家都知道病毒的狡猾与凶残,可眼下却没有特效药和疫苗,有时候生与死可能就在一瞬间,宅在家中是最好的防疫方式。但疫情下还是有人不得不出门,我爱人就是其中一位。他固定每周三次透析,每次结束后都会在我陪护下回家。可眼下医院却是最危险的地方,透析室离发热门诊直线距离只有五十米,可以看到穿着防护服来回走动的医生和进出大门的急救车,还有不少排着队等待就诊而表情复杂的发热病人。病毒随时在身边,每次去透析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做好防护,回家后严格进行消毒,按程序洗手、摘口罩、洗手、脱外套……

每天醒来,关心的第一件事就疫情。随着越来越多疑似和确诊病例,让人揪心。省内各个城市先后开始封城。襄阳虽然没有封城却管理非常严格,只要居民小区出现疑似或者确诊病例,整个小区就开始封闭进行隔离。1月31日小区物业关闭地下及地上所有出入口,大门由小区保安、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24小时值守,居民凭相关证明登记后进出小区。因为有医院证明可以顺利进出小区,但诸多的不便才刚刚开始。

首先是解决口罩问题,从2元到28元的口罩,我们都买过,最紧张时拿着钱都没办法买到,只能尽可能地省着用。有一次通过社区联系的药店一下子买了二十个医用口罩,让人高兴半天。

第二是出行问题,家里没私家车,平时我们来回都是乘坐公交车,如果透析后病人感觉不舒服,会立马打车回家。随着疫情发展,道路开始管控,每班公交间隔时间超过1小时,出租车也几乎没有。为了病人安全,医生建议不要坐公交,出行成了一大难题。可以步行去医院,但透析后就不可能再走回来,只能求助于哥哥。没多久哥哥所在的小区也封闭了,车自然也出不了小区。我瞄上了街头的共享助力车,可惜只了一次骑还电力不足,再后来共享车全部没有了踪影。家里只一辆小电动车,是几年前为方便接送孩子买的,现在只能靠它了。我们俩的重量已超过它的载重最大极限,所以每次从医院回家的路上总是提心吊胆,有时还会遇上雨雪天气,就更难了,怕感冒,怕车坏,我也不知道这样还要坚持多久。

民是食为天,疫情期间一日三餐不能少的,还必须每天尽可能换着花样做,因为家里除了病人还有一个备考的高三学生。春节前家里储备好了各种肉类,加上去医院路过超市,可以顺道采购蔬菜、调料等物品,家里餐桌上还是比较丰富的。大概是2月10左右,超市开始配送,除了志愿者不再接待个人,我只好绞尽脑汁想各种办法采购,每天抱着手机,加入各种购物群。记忆最深的是在一个养鸡场自产自销微信群里,头一天晚上和邻居一起购买了两箱鸡蛋,说好明天送。第二天一早起来就开始关注群里派送情况。因为老板不熟悉路线,加上路上各种检查卡点多,迟迟没有送到。一个中午硬是没敢合眼,生怕错过信息。到了晚上六点多,鸡蛋还是没送来。不得已,我只能说明家里特殊性,幸好老板非常有爱心,晚上八点多总算是收到鸡蛋了。

疫情之下,整个城市如同按下了暂停键,老百姓还要继续生活。每个家庭生活都如此不易,但每个人都在尽自己肩上的责任。为了保护好老人、孩子和生病的老公,我成了家里最勇敢的人。

抗击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党中央英明决策下,全国打响了武汉保卫战。各地的医疗队和各种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开往武汉,送到湖北。有了全国人民的支持,一定能打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

这场战役充分展现了我们国家制度优势,更涌现了许许多多英雄事迹。八十多岁还奋战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每天只能休息三小时的李兰娟、明知危险却义无反顾冲到最前面的医护人员,还有默默无闻保障后勤各类人员,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每天关注着这些新闻报道,总是让我热泪盈眶。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俏丽的玉兰花已经为勇士们怒放,胜利的脚步越来越近,让我们期待疫情结束,摘下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陈湘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