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疫路上的“铁医夫妻”

2020-03-11 22:0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朕

“不知道这会她有没有休息,又害怕影响她工作,终于理解平时她的工作了。”南阳工务段唐河线路车间职工杨哲看着妻子的微信头像,迟迟没有按下视频通话的按钮,他们已经一个月没有见面了。

2020年春节注定不是一个寻常的假期,新型冠状肺炎无情肆虐武汉,从武汉乃至全国疫情复杂严峻,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白衣天使冲锋在前,义无反顾,铁路职工负重前行,不畏艰险,职业虽然不同,但都拥有着相同的使命,逆行而上打赢防疫阻击战。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有这样一对“铁医夫妻”,用行动诠释了铁路战士与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杨哲44岁,是唐河线路车间的一名党员,疫情发生后,唐河线路车间在岗职工全员待命,时刻准备与疫情战斗,杨哲接到通知后,立刻返回工作岗位,负责疫情期间线路设备维修保养及给安棚、白秋两个地点值班同事运送蔬菜瓜果和防疫物资。

单位离他家仅有8公里远,开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家,然而特殊时刻里,杨哲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由于疫情复杂,县城交通管制,部分外地职工无法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家在唐河的杨哲担起了重任,“我是一名党员,不是只有在宣誓的时候才知道党员的职责”这是杨哲常说的话,人员不足时,他总是能顶起几个人的活。

宋秋40岁,杨哲的妻子,是唐河县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在接到医院电话所有医护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她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来到唐河高速口防疫检查点,配合高速口的工作人员对来往旅客检测体温。

“您好,降下车窗玻璃准备接受体温测量检查”“有没有去过湖北”,这是宋秋每天说的最多的话,高速口来往人员复杂,不仅工作强度大,风险也很大,漏掉任何一个高危人员就等于埋下了一颗“炸弹”,影响防控效果。这样的工作,宋秋每天需要工作10个小时左右,轮到夜班时,温度只有0度左右,又冷又困,只能搓搓手、跺跺脚防止被冻着。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宋秋返回只有自己的家里,为防止身上带有病毒,传染给家里的老人孩子,早早将他们送回了老家,独自一人在家隔离。

“你处在防疫一线,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今天过年不能陪你和孩子,等疫情过去了,我一定好好陪在你们身边。”“家里的事放心交给我,你要安心工作,作业时一定要带好口罩,我不在你身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微信视频聊天已经成为了他们每天互相叮嘱的重要方式,叮嘱过后又奔向各自工作岗位。

“今年的春节过得格外的难受,68岁患有癌症的母亲,3岁的儿子,13岁的女儿,都交给了在老家的75岁父亲,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父亲年龄大了还让他操心。”杨哲自责的说道。然而他总是将眼泪藏于身后,把责任放在心间,“请领导放心,我不用照顾,不会影响工作的。”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对“铁医夫妻”始终奋战在一线,全心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铁路人和医护人员的使命和担当。(牛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